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成都山地所召开特色研究所2015-2018年重点推进项目启动会

时间:2015-09-26   文章编辑:综合办、科技与合作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深入推进特色研究所工作,按照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部署,924,成都山地所召开“特色研究所2015-2018年重点推进项目启动会”。 

  会议邀请中科院院士傅伯杰为专家组组长,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特色研究所群领导小组组长范蔚茗研究员、成都山地所崔鹏院士、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副厅长张天华研究员、重庆市环境保护局总工程师温汝俊教授级高工和中铁二院副总工程师蒋良文教授级高工为专家组成员,对山地所作为特色研究所2015-2018年重点推进的五个项目进行评议和咨询。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冯仁国研究员、资环处杨萍研究员、赵涛副处长、中科院成都分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王嘉图、科技处处长董微等参加了启动会。成都山地所所长邓伟、副所长崔鹏、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罗晓梅以及所科研部门负责人、科技骨干、管理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文安邦副所长主持。 

  邓伟所长首先从特色研究所改革与方案概况、特色研究所建设与发展、重点科技布局与推进等方面介绍了成都山地所推进特色研究所建设整体情况,并结合“十三五规划”,重点介绍了特色所未来建设的工作部署和对下一步继续深化改革,推动研究所发展的思考。王小丹研究员、游勇研究员、陈晓清研究员、陈宁生研究员、朱波研究员分别介绍了西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川藏铁路山地灾害综合防治技术、我国地震带山地灾害综合防灾、山区城镇山地灾害综合防治技术、三峡库区清洁小流域建设等5个重点推进项目,从已有研究基础、需求分析、关键理论与技术问题、科技目标、应用目标、研究内容、实施方案、研究队伍和推进举措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领导认真听取了汇报,认为山地所针对国家、地方、行业部门以及企业等现实需求,突出山地科学研究特色,对特色所的改革做了深入思考,制定了可操作的体制机制改革方案;重大科技任务布局和服务项目设计方面,需求把握准确、学科特色突出、谋划布局合理、目标较为明确具体、预期成果服务对象基本明确。与会专家针对具体服务项目,逐一从需求分析、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突破、研究示范以及具体推广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咨询建议,并对项目实施中亟待破解的关键问题等给予了重要指导。 

  傅伯杰院士代表专家咨询组对成都山地所推进特色研究所建设的科技布局表示肯定,他指出,山地所重点推进项目设计合理、各项工作措施和计划较为科学,真实反映了国家、地方政府、行业部门以及国有大型企业的科技需求,符合特色研究所建设要求。下一步还要从更大区域层面考虑,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将山地灾害防治、生态环境保护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继续重视和加强基础性研究,加强同院内外同领域同类型科研院所的协同与合作,强化项目的融合,进一步提升科技服务能力。 

  王嘉图副书记代表中科院成都分院充分肯定了成都山地所在推进特色研究所建设中主动与分院沟通交流,并认为确立的5项重点任务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将发挥重要作用,成都分院也将在特色研究所建设和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重点在人才培养、各类项目争取等方面提供有效的支撑和服务。

  冯仁国副局长代表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对成都山地所20152018年重点推进项目的目标设计、研究内容和推进措施给予了认可,并对地方政府和业务需求方对科学院、研究所的支持、配合和协同表示感谢。他肯定了山地所在贯彻落实“率先行动”计划特色研究所改革中积极响应、主动谋划、主动作为,在科技服务地方需求方面做出了有成效的工作。通过一年多的改革探索和特色所建设,改革已经成为了山地所自我发展的需求,发展态势良好。他要求山地所继续认真梳理好、总结好“十二五”时期“一三五”规划实施成果,做好“十三五”规划的部署,围绕研究所的特色和优势,深化完善布局,集中目标,重点突破,把灾害治理、环境保护、民生改善和政府参与等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服务对象及科技需求,在取得理论突破的同时服务于国家、地方和行业企业需求,取得更具科技含量的成果。同时,要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关注,创造条件、积极支持青年科研人才在项目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推动特色研究所发展中完成科研力量的代际转移。冯仁国副局长还针对各项目特点、优势及需要完善、加强的地方给予了重点指导。 

  邓伟所长代表研究所对专家咨询组的重要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特色研究所建设需要明确自身优势,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化、调整布局。研究所将认真总结梳理,系统解读,深入研讨,吸取专家意见建议,不断优化完善各重点项目的设计。他强调面向“十三五”,成都山地所将继续完善重点科技布局,加强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的衔接,推动科技创新工作落到实处,有效服务地方和行业部门的需求,支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邓伟所长介绍特色研究所建设整体情况

重点推进项目负责人汇报项目基本情况

  专家组组长傅伯杰院士对项目进行咨询指导

  冯仁国副局长对项目进行咨询指导

王嘉图副书记对项目作咨询指导

  崔鹏院士对项目作咨询指导

范蔚茗研究员对项目作咨询指导

张天华副厅长对项目作咨询指导

温汝俊总工程师对项目作咨询指导

蒋良文副总工程师对项目作咨询指导

启动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