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西藏自治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审议《西蔵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建设成效评估报告》

时间:2015-08-14   文章编辑:科技处、西藏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813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副主席边巴扎西主持专题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成都山地所关于《西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建设成效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的汇报。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许珠武、《评估报告》负责单位环保厅厅长罗杰、副厅长张天华及厅其他领导和《西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自治区宣传部、发改委、林业厅、科技厅、财政厅、国土资源厅、水利厅、农牧厅、气象局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审议。报告编制单位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所长邓伟研究员、程根伟研究员、西藏室主任王小丹研究员、刘伟龙副研究员、科技处处长吴艳宏研究员和代丹副处长参加了会议。 

  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张天华首先汇报了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成效评估工作整体进展情况。《评估报告》工作在中科院科发局(和原资环局)的大力支持下,由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牵头编制,主要对《规划》确定的3大类10项工程建设阶段性成效(2008-2014年)进行了科学、客观的评价。评估报告在2014年通过了由孙鸿烈院士主持的专家咨询会,并经中科院科发局向国家相关部委进行了意见征集,同时也由环保厅在自治区各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意见征集,目前已完成了修订稿。 

  随后,王小丹研究员从评估的背景、规划实施情况、工程实施成效等方面对2008-2014年生态安全屏障建设进行了成效评估汇报,主要从高原生态系统结构变化、生态安全屏障主要功能变化、工程实施区变化等方面汇报了评估结论。与会的各部门负责同志在认真审议汇报后,纷纷表示对项目组扎实严谨的工作表示赞赏,对评估报告的整体结论表示认可,并与项目组开展了积极互动交流,提出了完善报告的具体意见。 

  邓伟所长代表成都山地所对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发改委、环保厅等部门对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工程建设,以及对评估工作顺利开展给予的全面协同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对中科院的长期有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由策划、规划到实施,是科技合作“政、研、用”紧密结合的典范,为了更好地在后续工程建设进程中进一步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山地所将根据自治区政府的要求,加强重点布局,继续服务西藏发展中的关键科技需求,配合好相关部门把该项工作进一步深化和提升。 

  边巴扎西副主席在总结发言中以“全面、科学、客观、可信”八个字高度肯定评估报告,他指出,《规划》中的十类项目对于生态屏障建设考虑全面、准确、有针对性、有指导性,在已实施六年中得到了充分证明,并对山地所长期扎根西藏,以丰硕、扎实的科技理论成果支撑西藏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事业的表示感谢。他要求与会的各部门进一步提高对《规划》重要性的认识。他指出,《规划》是迄今国家在西藏实施的经国务院批准的唯一国家规划,各部门要在思想认识到建设西生态安全屏障是国家战略、国家要求、国家行动。他强调,《规划》是指导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具有统领性和科学性的重要文件,是山地所科学家在对青藏高原长期科研理论成果的总结和提升,要求各部门认真学习并以此指导实际工作,并在十三五规划以及未来工作中,把《规划》作为西藏生态保护建设的总纲和抓手。他还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充实提升《规划》,并做好《规划》成果和《评估报告》成效的宣传工作。他还就进一步修改完善《评估报告》报告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会议原则通过了《西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建设成效评估报告》。会后,张天华副厅长与邓伟所长及西藏项目团队在环保厅就落实边巴扎西副主席要求,做好相关工作,进行了具体商讨和工作安排。

  

 

边巴扎西副主席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邓伟所长讲话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