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中方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19-02-28   文章编辑:中巴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22日,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简称“中巴中心”)在北京召开中方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巴中心中方理事长张亚平出席会议。副理事长、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副理事长、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以及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人事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成都山地所、青藏高原所、南海海洋所、大气物理所、地理资源所、遥感地球所、地质地球所、国科大和武汉岩土所等单位的理事代表参加会议。新疆生地所、青海盐湖所、西北研究院和地球环境所等共建单位也派代表参会。会议由曹京华主持。 

  会上,张亚平向理事会成员颁发了聘书。崔鹏院士介绍了中巴中心建设进展工作情况,成都山地所副所长陈晓清、中科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苏立君分别就中巴中心的机构设置与人员聘用、管理文件及筹建期工作计划等进行了汇报并提请审议。会议审议通过了由崔鹏院士担任中巴中心中方主任,审议了中巴中心筹建进展报告、机构设置和中方管理团队组建方案、院内非法人单元管理文件草案、筹建期(2019-2021)工作计划和预算报告。 

  张亚平指出,中巴两国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中巴中心建设,希望将其建设成为深化两国科教合作的国家级平台,为“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科技支撑。根据中科院与巴基斯坦高教委的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出资建设科研基础设施,并将中巴中心注册为具有独立法人身份的非营利性学术机构,是我院建设海外科教合作中心的一种新模式和新尝试。 

  张亚平要求国际合作局加强顶层设计和管理,进一步加强与巴方的协调,指导依托单位和参建单位进一步优化筹建方案,简化组织管理架构;组建专门的工作组草拟中巴中心章程和管理文件;在“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框架下推进科教合作,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发挥中巴中心的平台作用,在服务地球科学核心任务的同时,加强对中巴在其他学科领域合作的支撑。他希望各单位齐心协力,以更高的起点积极参与中巴中心的筹建和合作,使其在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学术研究方面产生更大国际影响,成为中科院海外科教合作中心的新标杆。 

  2018113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的见证下,中国科学院与巴高等教育委员会签署了关于共建中巴中心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拟将中巴中心建成为促进两国科教合作的国家平台,在防灾减灾、资源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领域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中方理事长张亚平(中)、副理事长曹京华(左)、副理事长文安邦(右)出席会议

崔鹏院士作中巴中心建设进展工作报告

陈晓清介绍中巴中心机构设置与人员聘用方案

苏立君介绍中巴中心筹建期工作计划

获颁聘书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