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工作成果获中国科学院肯定和表彰

时间:2018-01-25   文章编辑:综合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3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传达了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以及刘延东副总理117日视察中科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受院党组和院务会议委托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成都山地所完成的川藏铁路山地灾害风险评估与减灾工作入选工作报告,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成效监测与评估创新团队获2017年度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川藏铁路山地灾害风险评估与减灾工作以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川藏铁路面临的“频发的山地灾害”问题为对象,与川藏铁路勘察规划设计单位——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深度合作和联合攻关,在山地灾害分布规律、风险评估、防治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突破性进展,形成了成套的灾害判识、风险分析、工程防治理论与技术体系,提出了基于山地灾害风险分析的解决系统方案,为川藏铁路规划选线和工程建设发挥了关键的科技支撑作用,为我国在重大基础设施山地灾害防控理论与技术方面实现突破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成效监测与评估创新团队由成都山地所王小丹研究员、程根伟研究员领衔,对《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确定的三大类10项工程的资金到位情况、实施规模、阶段目标完成情况等实施成效进行科学评估。从西藏生态环境总体变化、典型生态系统变化、工程区对照三个尺度,采用国际通行、国内认可、符合西藏实际的评估方法,运用遥感与地面监测相结合技术手段,对反映生态安全屏障功能的系列指标进行定量评价,并评估了规划实施6年来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取得的成效。评估结果于20161026日由中科院联合西藏自治区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发布。 

  会议主会场设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并向全院视频转播。

    在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科研骨干、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民主党派代表50余人收看了视频会。 

白春礼作工作报告

白春礼院长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成效监测与评估”团队颁发科技促进发展奖

成都山地所组织集中收看视频会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