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内部网站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电子邮件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概况介绍
成都山地所科研成果简介
打印 字体: 关闭

  成都山地所立足长江上游和青藏高原,面向我国山区开发和生态环境建设的战略需求,在山地灾害、山地环境和山区可持续发展领域,不断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研究,揭示山地灾害形成与山地环境退化机制,建立山地灾害防治与环境恢复保育的理论与技术体系,阐明山区发展战略与区域发展模式,为国家山区可持续发展战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四十余年来,成都山地所围绕山地灾害、山地环境和山区发展三大领域,开展了长期的观测、实验、理论研究、技术开发与工程示范,完成了千余项国家和地方重大科研项目,解决了国家在山区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环境灾害与工程安全的重大科学问题,百余项科研成果得到国家和省部委科技奖励。

  在山地灾害领域,对泥石流、滑坡等山地灾害形成演化机理、危险性评价、灾害防治与预警等领域进行了深入持续研究。创立了泥石流学科,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野外观测和室内模拟相结合的科学研究体系。提出了山区线性工程(公路、铁路、油汽管道等)、城镇和大型水利工程减灾防灾技术体系。完成了百余处泥石流滑坡防治示范样板工程,并在西藏干线公路、龙羊峡水电站、二滩水库、三峡库区、南水北调、西汽东输、西油东输、九寨沟和汶川灾区恢复重建等重大工程灾害防治方面得到成功应用。1999年参加委内瑞拉特大泥石流国际减灾援助,防灾设计方案得到委国国会通过并获得高度评价。

  在山地环境领域,围绕三峡工程、长江上游生态建设、西藏国家生态屏障等国家重大生态工程,在山地环境退化与坡地侵蚀机理、退化环境恢复重建、山地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的调控模式等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建立了大型水利工程环境评价体系、长江上游防护林生态工程体系、流域生态功能评价方法与体系、生态脆弱区生态恢复模式、坡面水土流失与面源污染控制试验示范。三十余份建议咨询报告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和有关部门采纳,《长江三峡水利枢纽环境影响报告书》为全国人大审批三峡工程提供了生态环境方面的权威性文本,《西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得到国务院常务委员会审批通过并立项。

  在山区发展领域,围绕山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山区面临的挑战、山区发展战略思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对中国山区的战略目标定位、产业战略定位、空间发展定位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中国山区发展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生态建设对策和综合协调推进等战略。《中国山区发展战略》是我国长期山区研究基础上的一次新的开拓,作为中国国情研究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国山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进入新时期,成都山地所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光辉前程任重道远,不断勇攀山地科学高峰,为增强我国山地灾害防御能力、保障生态环境健康和建设我国21世纪新山区的宏伟目标,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专 题 更多>>
友情链接
 
蜀ICP备05003828号 2007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编:610041 电话:028-85228816 电子邮件:sdb@imde.ac.cn | 流量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