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第二届海螺沟“国际山地论坛”暨贡嘎山站建站三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7-10-24   文章编辑:综合办、贡嘎山站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21日至23日,第二届海螺沟“国际山地论坛”暨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以下简称:贡嘎山站)建站三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四川甘孜州磨西镇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程国栋、秦大河、夏军,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张巍、中科院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王学定、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环处处长周桔到会指导,甘孜州委组织部副部长邓建光、海螺沟景区管理局局长颜磊和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副所长陈晓清等出席论坛。贡嘎山站站长王根绪主持了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孙鸿烈院士、程国栋院士、周桔处长、张巍副厅长、王学定书记、文安邦所长、刘庆副所长、邓建光常务副部长和中科院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站长周国逸研究员等分别致辞,向贡嘎山站建站三十周年和第二届海螺沟“国际山地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贡嘎山站三十年来取得的一系列重要基础性研究成果和成就表示肯定,并向参与和见证了贡嘎山站建设发展的老一辈科学家表达了无限敬意,还寄语当代贡嘎山站科研人员,希望他们继续努力,把贡嘎山站建设成为代表国内山地综合研究的世界一流野外台站。 

  文安邦所长在讲话中希望贡嘎山站按照新时期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牢固树立“在发展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的理念,坚定发展定位与研究方向,面向生态文明建设主战场,立足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不断丰富和发展山地环境学的学科内容和理论基础,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应用示范,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和决策依据。同时,希望协同办好海螺沟国际山地论坛,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不断提升论坛的学术影响力,把“国际山地论坛”打造成成都山地所、贡嘎山站与海螺沟景区的重要国际学术交流名片。 

  随后,文安邦所长、成都山地所科技与合作处处长吴艳宏和海螺沟景区管理局副局长张丹共同主持了论坛学术报告。贡嘎山站站长王根绪研究员向大会报告了贡嘎山站发展历程、十年来主要科学成就及未来发展规划。秦大河院士作了题为“气候变化与冰冻圈科学”的主旨报告,结合IPCC的工作和最新成果,介绍了全球气候变化的总体态势和科学判断。夏军院士作了题为“生态水文学的发展战略与展望”的主旨报告,介绍了当前国际生态水文学发展的前沿动态和未来趋势。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周国逸研究员、成都文献中心张志强研究员、西北生态院李新研究员、西北生态院丁永建研究员和成都山地所张信宝研究员、吴艳宏研究员、张胜研究员、杨燕副研究员分别围绕“自然生态系统的土壤固碳机理”、“全面创新驱动区域跨越式发展”、“流域生态-水文-经济集成研究与流域可持续发展”、“冰冻圈水文学:研究进展与趋势”、“山地生态-环境系统中地质因子的作用”、“山地磷生物地球化学过程”、“贡嘎山杨柳科植物相应环境变化的性别间差异”、“川西亚高山暗针叶林带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及其生理生态学机制”等主题介绍了各自研究成果和最新进展。 

  论坛还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了贡嘎山站1600米站区和3000米站区,实地考察了贡嘎山高山森林样地、海螺沟冰川水文站、冰川退缩区植被演化样地以及垂直地带景观、森林通量梯度观测系统等。 

  来自成都山地所、中科院成都分院、西北研究院、成都生物所、成都文献中心、多个CERN森林生态系统站、北京大学、云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四川省政协、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住建厅、四川省旅游局、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所和甘孜州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专家、学者和研究生100多人应邀出席论坛。 

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国栋致辞

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张巍致辞

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致辞

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作大会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作大会主旨报告

贡嘎山站站长王根绪研究员作台站发展报告

大会学术报告

大会学术报告

大会合影

考察贡嘎山站1600米站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