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在成都分院科学沙龙上作专题报告

时间:2017-10-12   文章编辑:离退休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成都山地所副所长崔鹏做客成都分院科学沙龙,并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减灾:需求、责任和举措》的专题报告。此次科学沙龙由中国科学院老科协主办,成都分院老科协承办。中科院老科协中心理事长何远光、四川省老科协名誉会长、高级专家组组长张宗元,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成都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王嘉图,四川省老科协名誉副会长、高级专家组副组长刘建纪,成都山地所副所长陈晓清,四川大学艾南山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姚令侃教授等出席活动,成都分院老科协理事会成员、成都山地所灾害领域科研骨干参加了活动。 

  崔鹏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一带一路”的工程背景、经济廊道灾害及其危害、气候变化条件下自然灾害活动特征,梳理了灾害风险及其防范、重大工程减灾需要关注的科学问题;提出了“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国际科学计划,并对全球气候变化条件下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然灾害发展趋势和预判、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工程风险综合防控机制与关键技术、多国协调的巨灾风险防范信息共享与减灾联动机制等关键问题进行了阐述。他指出,下一步还将围绕“一带一路”减灾的科技需求、以及如何促进“一带一路”减灾工作和减灾技术等方面开展扎实的科学研究工作。 

  与会人员听取报告后,一致表示对“一带一路”减灾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认识。同时大家针对如何根据“一带一路”重大工程建设需求凝练科学问题、如何与周边国家开展重大工程建设的全方位衔接、如何加强规范化管理、如何加强国际合作机制等关键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王学定书记感谢崔鹏院士对成都分院老科协工作的支持,并对崔院士围绕“一带一路”减灾工作中的国家需求,不忘初心、肩负使命,积极承担“一带一路”减灾科技任务,科学防范灾害风险表示赞赏。 

    中科院老科协中心理事长何远光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崔鹏院士的报告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是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开展的具有重大意义的科学研究工作,同时建议围绕“一带一路”减灾工作应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力争得到国家层面对山地所防灾减灾工作的更大支持。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