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第四届青年地学论坛在成都举行

时间:2017-09-25   文章编辑: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22日至24,第四届青年地学论坛在四川成都顺利举行。此次论坛由青年地学论坛理事会、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地学分会主办,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承办,中科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大学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共同协办。同时,论坛还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的大力支持。 

  此次论坛共设八个会议专题,涵盖地球科学研究的主要方向,分别为第四纪地质与全球变化、地球化学与环境科学、生态与可持续发展、气溶胶与大气污染、地质灾害与工程地质、海洋地球科学、地理与遥感科学、地球与空间物理。 

  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研究员代表承办方对此次论坛的顺利召开以及青年学者的积极参加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欢迎。同时,他还结合当前地球科学的发展趋势,呼吁青年学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跨越领域和学科的局限,以更高层次、更大视野认识地球,深入了解地球系统的运行规律和演变规律,并希望青年学者们能够进一步关注山地资源、环境、灾害与山区发展等科学问题,共同推动山地科学研究、服务山区可持续发展。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事长刘倩研究员、青年地学论坛理事长晏宏研究员分别致辞,并呼吁青年朋友抓住发展时机,共同推动地球科学研究进一步发展。会议开幕式由本届论坛主席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欧阳朝军副研究员主持。 

  论坛邀请了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欧阳志云研究员、中科院地球环境所金章东研究员、中科院成都山地所陈晓清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谭文峰教授、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所倪四道研究员、同济大学冯世进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第五届青年地学论坛承办地区代表、南京大学李高军教授就第五届论坛的准备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发出大会邀请。在论坛分会场专题报告阶段,共有超过280位学者分别就各自专题的地学前沿问题做了口头报告和海报宣传,与会学者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 

  此外,本届论坛的主题报告还创新性地开通了视频直播和实况回放功能,使未能参会的科研人员也能身临其境的聆听报告。 

  论坛期间还召开了青年地学论坛理事会会议,通过申办单位答辩、现场投票等确定了2019年第六届青年地学论坛将由中科院青海盐湖所、青海师范大学、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在西宁联合举办。(2018年举办单位为南京大学与中科院地理湖泊所共同举办) 

    本次论坛共吸引了450余名来自国内100余家地球科学研究领域科研院所和高校的青年学者参加,其中杰青、长江学者、优青、青年千人获得者80余名。

开幕式现场

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研究员致欢迎辞

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事长刘倩研究员致辞

本届论坛主席欧阳朝军副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论坛特邀报告

分会场报告

分会场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