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院士专家共谋西藏减灾,自治区高度重视民生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中科院学部咨询项目“西藏地质和水文灾害及减灾对策”与西藏自治区政府座谈会在拉萨举行

时间:2017-09-24   文章编辑: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西藏地质和水文灾害及减灾对策”项目组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拉萨举行座谈。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齐扎拉,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出席并讲话。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巨建华,自治区政府秘书长朱强,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夏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出席会议。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石谋军主持会议。 

  孙鸿烈院士介绍了项目的意义、目标、立项过程、执行情况和本次工作汇报的主旨,崔鹏院士代表院士咨询项目专家组汇报了咨询专家组通过近8个月多次调研考察初步形成的对西藏防灾减灾的认识,包括西藏水文和地质灾害特征、减灾现状、未来减灾需求与减灾建议。与会领导和专家就西藏自治区地质水文灾害防灾减灾工作开展了交流和讨论。夏军院士就西藏的战略地位、综合减灾规划、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工作、西藏水电工程建设及其风险防控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多吉院士就减灾成果推广、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建立与灾害防治关键技术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与会专家还分析了川藏铁路防灾减灾的突出问题,就灾害监测和地震监测台网布设等提出建议。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全面开展自治区灾害详细调查、加强自然灾害综合减灾能力建设和防治关键技术研究十分必要和迫切,并建议将西藏作为国家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先试区,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编制《西藏自治区自然灾害综合减灾规划》,加大地质与水文灾害防治的专项投入。 

  扎拉主席用了56分钟时间对会议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他强调了西藏发展的特殊性,并指出,西藏的发展绕不开防灾减灾,地质水文灾害防治工作意义重大,咨询报告抓住了自治区地质与水文灾害的要害和重点,提出了很好的科学建议。 

  针对西藏地质水文灾害问题,齐扎拉主席强调,要把防灾减灾工作思路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三个转变”重要论述上来。要做到规划先行,尽早启动西藏自治区防灾减灾综合规划编制工作;要突出重点,做好一区(居民安置区)、一路(川藏和中尼干线交通)、一江四河(雅鲁藏布江、尼洋河、拉萨河、年楚河、雅砻河)的减灾防灾工作,尽快完成全区自然灾害详查工作。 

  自治区发改、科技、交通、国土、水利、气象、地震、地勘和办公厅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以及来自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西南交通大学、中铁二院、四川省工程地震研究院、自治区水利厅、自治区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和西藏大学等17家单位的26位专家参加了会议。 

    此前,由孙鸿烈院士、多吉院士、夏军院士、崔鹏院士等来自17个单位的27位专家于914日至19日对林芝市、昌都市和山南市灾害进行了现场考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巨建华、科技厅副厅长王俊杰、林芝市副市长徐龙海、昌都市副市长赵明、山南市副市长黄金城等一同考察并进行了现场研讨和指导。

齐扎拉主席作重要讲话

孙鸿烈院士介绍项目情况

崔鹏院士介绍项目进展情况

座谈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