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成都山地所专家组完成九寨沟地震丹祖沟震中区及五花海断裂带沿线灾害重点调查

时间:2017-08-16   文章编辑:科技与合作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九寨沟“8.8”地震发生以来,成都山地所专家组在九寨沟地震灾区持续开展山地灾害调查工作。结合工作任务需要,14日至15日专家组一行11人分组开展工作,完成丹祖沟震中区及五花海断裂带沿线灾害的重点调查。 

  在当地居民带领下登上荷叶后山崩塌体坡顶,实地调查了坡顶岩体震损情况,记录了坡顶裂缝等相关数据,并进行了无人机航拍,随后完成了荷叶正沟、荷叶寨后山不稳定斜坡体两个地灾隐患点的现场踏勘。 

  针对树正寨正沟、支沟泥石流防治工程开展震后现状调查,查明树正沟主沟已建的格栅坝、停淤腰带运行情况良好,新建的停淤腰带存在高度偏低、库容偏小的情况,在目前沟道内物源增加的条件下,需要进行扩库改造;支沟内五座格宾石笼谷坊运行状态良好,可在较好的控制泥石流的规模和运动路径。 

  调查发现,扎如沟沟口的单侧防护堤高度及长度不能满足震后泥石流规模的要求,单侧防护堤段过流断面偏小,弯道半径较小,存在安全隐患;同时,对震后扎如寨安置点布置提出指导性建议,规避山洪泥石流可能造成的二次灾害。 

    8.8地震后,震中丹祖沟崩滑灾害密集发育,通行条件极差,且余震作用下崩塌、滚石不断。专家组在成都山地所副所长陈晓清、总工程师游勇的带领下,冒险进入丹祖沟上游开展灾害调查与无人机航拍工作。专家组花费4个多小时艰难挺进至震中地区,克服高海拔、高风压、峡谷区、密林小窗口的极端复杂条件,顺利完成多架次无人机航拍任务,取得了震中区宝贵的地震次生灾害与生态环境破坏数据,初步查明震中灾害发育情况和沟道堵塞情况,对预测丹祖沟泥石流活动趋势提供了可靠的支撑。同时,专家组还完成了五花海断层两侧地震次生灾害的调查和航拍工作。

和树正寨村民一起利用无人机进行灾害排查

考察荷叶寨后山崩滑体后缘变形拉裂情况

和扎如寨村民进行现场交流

深入震中进行灾害调查

利用无人机进行灾害调查

震中丹祖沟1#支沟泥石流调查

与九寨沟管理局交流灾害防治工作

五花海~熊猫海段无人机航拍图

震中无人机航拍图

震中无人机航拍图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