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崔鹏院士带队开展九寨沟次生山地灾害调查与评估,推进九寨沟景区灾害治理与景观保护

时间:2017-08-14   文章编辑:科技与合作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促进九寨沟地震区次生灾害排查和评估工作,增强科技救灾一线科技力量,并指导推进后续工作,812日至13日,成都山地所崔鹏院士带队,陈晓清副所长、游勇总工程师、胡凯衡研究员、谢洪研究员等10余人在九寨沟地震灾区开展地震次生灾害调查、重点灾害隐患点详查和灾害评估等工作。 

  崔鹏院士一行进入灾区后,先后与“8.8”九寨沟地震应急指挥部、九寨沟景区管理局进行了沟通交流,了解九寨沟景区受灾情况与减灾需求,明确了后续工作方向和重点。812日晚,专家组还与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蒋俊等沟通了九寨沟景区地质灾害排查、评估与治理思路及后续工作安排,并应国土资源厅请求组织专家组完成了《地质次生山地灾害对资源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要求》,支撑九寨沟地震次生灾害评估。 

  813日,崔鹏院士率专家组对九寨沟景区主要次生灾害隐患点火花海溃堤、扎如沟泥石流、荷叶沟泥石流与滑坡、树正沟泥石流、诺日朗溃堤、日则沟沿线崩塌滑坡灾害等进行了全面考察,分析地震次生灾害发育规律、活动特征以及对九寨沟景观和附属设施的危害,研讨损毁景点恢复、保护的可能性与技术手段。 

  通过现场考察,并结合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数据分析,专家组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野外工作的思路和重点,为九寨沟地震次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应急抢险、灾后重建规划提供了重要支撑与保障。同时,在充分分析景区次生灾害发育情况、景观受损情况和潜在灾害威胁的基础上,向四川省委、省政府及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交了九寨沟景区震后恢复重建的科学建议。 

与九寨沟风景管理局交流

专家组在扎如沟考察

专家组在荷叶寨滑坡考察

景区公路路基滑入镜海

 

专家组在日则沟考察

专家组调查诺日朗瀑布受损情况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