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成都山地所九寨沟地震次生山地灾害调查取得初步成果

时间:2017-08-12   文章编辑: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8821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地震导致23人死亡、400多人受伤,九寨沟景区与进出公路受损最为严重。 

  应“8.8”九寨沟抗震救灾指挥部和九寨沟景区管理局的请求,成都山地所第一时间派出由李新坡副研究员、吴永副研究员、陈剑刚副研究员、张伟锋博士组成的首批九寨沟地震应急科技救灾团队赶赴灾区,开展次生山地灾害应急调查工作。同时,安排遥感与数字中心处理分析灾害背景数据,支撑前方科技救灾工作。 

  应急科技救灾团队抵达灾害现场后,根据抗震救灾指挥部和九寨沟景区管理局的安排迅速开展现场调查工作。工作组对景区荷叶寨、扎如寨等四个村寨的滑坡崩塌和潜在泥石流物源情况对村寨的威胁展开了详细调查,对景区长海、诺日朗瀑布和火花海等重要景点的地震次生灾害情况进行了现场踏勘,排查灾害隐患。同时,还对扎如寨对面山体滑坡、火花海、诺日朗瀑布等典型点进行了无人机测绘。通过现场调查获得了灾害第一手数据与资料,为灾害研判、灾情分析、救灾预案和减灾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撑。 

扎如寨滑坡

高位崩塌

崩滑体阻断景区公路

崩滑体阻断景区公路

遭受地震破坏的景区主要景点

遭受地震破坏的景区主要景点

应急专家组在灾害调查现场

与九寨沟风景管理局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