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973计划项目“典型山地水土要素时空耦合特征、效应及其调控”顺利完成广西环江县农户与土地协调发展调查

时间:2017-06-20   文章编辑:综合办、山区发展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5日到14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典型山地水土要素时空耦合特征、效应及其调控”课题6和课题3在首席科学家邓伟研究员的带领下,深入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展开了为期一周多的农户与土地利用的国土空间发展的调查和野外考察。调查组成员由成都山地所、四川省社科院、中科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广西环江县科技局等具有较强专业背景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加。 

  此次调查和考察选取了环江县大安乡、下南乡、龙岩乡、东兴镇、洛阳镇、明伦镇等地的20余个典型村庄为样本村,共计发放调查问卷380余份,问卷着重从人文驱动因素对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变化及其影响为着眼点,内容包括农户家庭特征与生计现状、土地特征与耕种情况、生产投入与产出、家庭收入与消费、移民安置与发展情况、政策或乡村治理影响、民族文化与认同、本地三生空间满意度等的调查与深度访谈。 

  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当地农户生计方式有较多差异,发展不均衡性相对明显,有些村落国土空间功能不协调性问题比较突出,域国土空间功能格局的人文驱动路径较为明显,生态移民及农业生产结构和传统种植方式对国土空间功能影响较大,农户的自我发展能力需要得到较大提升和多样模式比选与确立。 

  调查期间,研究人员还结合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和973项目阶段性研究成果,针对调查对象的家庭现状、经济发展程度、民族文化特征等,向他们提出了可持续的农业结构优化、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创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与发扬等生计改善策略和建议,帮助他们寻找进一步优化家庭可持续生计的途径和方法,助力精准脱贫和喀斯特山区发展。 

  通过此次调查,课题组更一步掌握了广西环江喀斯特山区的乡村土地利用与产业发展的,掌握了不同土地特征和开发利用对国土空间格局的影响,为探寻基于水土要素耦合的喀斯特山区国土空间结构、功能特性、存在的问题以及国土空间优化路径获取了宝贵的实际调查数据。 

     此次调研任务的顺利完成得益于国家环江喀斯特生态观测研究站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还得到了环江县科技局、国土局、住建局、人社局和移民局等部门以及有关村委会的支持和帮助。

与村干部深度访谈

与养蚕户深度访谈

与留守老人调研交谈

与村民调研公共服务

深入贫困农户调研

环江县乡村土地利用与村落景观

调研团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