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一带一路”建设与地球科学前沿论坛在云南大学举行

时间:2016-11-29   文章编辑:陈宁生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23日,由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办、云南大学与成都山地所联合承办的“一带一路”建设与地球科学前沿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云南大学举行。来自地学领域的二十余位院士、专家齐聚一堂,就地学学科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作用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主任傅伯杰院士在论坛上致辞,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一项全球性战略,在建设中涉及许多资源、环境、灾害、生态方面的问题,与地球科学有着密切的联系。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的举办,充分整合地球科学学部的科学思想库和学术引领作用,推动地球科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起到更大的作用。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也在论坛上致辞,对各位院士、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 

  论坛上,中科院地质地球所所长朱日祥院士、中科院郭华东院士、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副所长崔鹏院士、兰州大学副校长陈发虎院士、武汉大学水资源与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夏军院士、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所长助理刘卫东研究员、云南大学云南省国际河流与跨境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何大明教授等分别围绕“丝路沧海与资源能源”、“地球观测:从遥感卫星到月基平台”、“‘一带一路’自然灾害与重大工程风险防范”、“史前东西方交流促进人类永久定居青藏高原”、“‘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水安全战略研究与展望”、“‘一带一路’的倡议内涵与若干重大建设问题”、“国际河流合理利用与合作开发”等作了主题报告或发言。 

  云南省委副书记李秀领在论坛期间代表云南省委省政府对参加论坛的来宾表示了热烈欢迎。论坛之前,在中国科学院地学部第十六届常务委员会上,崔鹏院士汇报了成都山地所拟开展的院士咨询项目“西藏自然灾害及其减灾对策”,得到与会院士的一致认可。 

    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云南大学和成都山地所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和师生代表参加了上述活动。

傅伯杰院士讲话

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讲话

朱日祥院士作报告

郭华东院士作报告

崔鹏院士作报告

陈发虎院士作报告

夏军院士作报告

刘卫东研究员作报告

何大明教授作报告

论坛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