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山地专题营圆满闭幕

时间:2016-07-24   文章编辑:王仁超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22日,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倡导,四川省科协、省教育厅、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共同主办的为期四天的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山地专题营完成各项计划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来自贵州、湖北、湖南、江西以及四川的优秀在校高中生及带队教师近100人参加了以走进山地,放飞梦想为主题的科学营活动。山地专题营丰富多彩而又特色鲜明的活动让同学们学习科技知识,感悟名家智慧,领略科学魅力,体验科研文化。同时,也在今后的人生中留下了一段难忘而宝贵的的山地记忆。 

  开眼界,观博物馆、览都江堰 

  在今年的山地专题营活动中,营员们参观了都江堰水利工程、四川省博物院,领略了古蜀文明的璀璨,感受古人超凡智慧的魅力。 

  科学家面对面每年都是令人期待的重要部分,大师的风采令人向往。今年,山地专题营邀请到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谢洪研究员前来开讲。谢洪研究员为营员们带来了题为“山地灾害离我们远吗”的科普讲座。谢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灵活运用贴近高中生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讲授,将地质灾害知识用文字、示意图、实例图片、影像等多种形式进行解析,整个讲座形象生动、科学合理。 

大师讲座

都江堰水利工程科学考察

参观四川省博物院

  重实践,科学设计亲体验 

  这是一次有得看、有得听、还有得的科学夏令营。山地环境与山地灾害专项实验,营员们通通体验了一把,指导老师丰富的活动设计让营员们在科学的实践中感受快乐。营员们参观了山地科技馆、泥石流模拟试验大厅。通过实验室老师们的详细介绍,科研工作的神秘面纱逐渐揭开,营员们无不被科研的奇妙折服。

科学小实验 

  播友谊,闭营仪式展风采 

  虽然营员们来自不同省份,但是经过四天的朝夕相处,营员们情感也在这些活动中进一步升温。在今天的闭营仪式上,朝气蓬勃的营员们各展其才,在舞台上默契的表现着青春风采。无论是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还是歌曲串烧,都流露出营员们依依不舍的离别情谊。 

  闭营仪式上,4位营员代表分享了他们在营期间的各种体会和收获,交流了参加专题营活动的收获和对山地科学新的认识,领队老师代表也分享了与营员们相处的美好时光,并对大家今后的学习和生活表达了良好祝愿。 

  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科普与学会处处长张宁代表专题营主办方对同学们在专题营期间的表现作了总结,并对专题营优秀营员和营员摄影展的获奖选手进行了表彰。

献给专题营的精彩节目  

  分析专题营感受和收获 

  至此,为期4天的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山地科学专题营活动圆满落下帷幕。4天的科学实践体验不仅拓宽了营员们的科技视野,培养了他们的科学思维,激发了营员们对山地科学的浓厚兴趣,也让营员们相互结下深厚的友谊,学会了团结互助、积极探索的精神,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培养了后备力量。 

  今年的山地专题营在精彩中落幕了,送走了又一批营员,在这里,山地科学的种子或者种下,或者浇灌,或者成长……明年的科学营又会有怎样的精彩呢?令人期待!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发起。山地专题营旨在使青少年尽早了解山地科学的研究进展、前沿动态和山地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通过山地科学专题营活动,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鼓励青少年励志从事山地科学研究事业。同时,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为培养国家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山地专题营活动自2014年成功开展以来,得到了山地所导师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受到了广大青少年的欢迎。活动举办期间,营员们走进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参观重点实验室、山地科技博览馆,聆听大师讲座,体验科技互动、创新展示以及参加科学实验等实践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