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科学家带你做实验—山地专题营营员零距离探寻山地科学奥秘

时间:2016-07-22   文章编辑:王仁超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21日,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山地专题营的100名营员分4组走进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科研实验室,零距离接触各实验室的科研环境和学术氛围,动手参与科学小实验,与成都山地所的科研人员一起探寻山地科学的奥秘。 

  科学小实验分为两大板块:山地环境与山地灾害。 

  在不同类型土壤酸碱度对比实验中,营员们首先了解到,在我国根据地域环境的不同,土壤分为红壤、黄壤、褐土、草甸土等26种类别,各种土壤的抗侵蚀能力存在明显差异。随后,营员们在周萍博士的指导下,开展了针对我国西南地区紫色土的酸碱度对比实验,营员们初步掌握了使用PH试纸判断与测定土壤酸碱度的方法。在土壤组成与结构认知实验中,崔俊芳博士带领营员们采用传统的土壤学研究方法,从土壤结构等方面认识土壤。通过实验,营员们对土壤本身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与认识,能够从专业角度分析和判断土壤质地和土壤结构,同时培养了营员的观察能力和描述能力。 

  我国是世界上遭受地质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因此,地质灾害的工程治理显得十分常见。来自中科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实验室的罗渝博士选择滑坡灾害的工程防治结构以及处理技术作为讲授内容,通过课堂实验,让营员们对岩土工程加固技术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并启发其思考科学原理。整个实验过程中,小营员们通过团队内激烈讨论、分析取得成功的实验方法,很好的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为了讲好山地灾害,成都山地所综合测试与模拟试验中心李占鲁老师和刘子明老师给营员们精心设计了山地灾害成灾水土研究课题,在研究过程中,两位老师尽心尽责,讲解形式喜闻乐见,不拘一格,让同学们牢固树立了水和岩土的山地运动是造成水土流失,导致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主要原因。 

  在青年科学家的指导下,营员们进行全新的思维锻炼和研究技能训练,直呼大开眼界。湖北省武汉市的徐小娜同学在完成了科学小实验后,她兴奋地告诉指导老师:“山地科学真的很有意思,我觉得我已经开始喜欢上它了!” 

张宁处长作科学实验前动员

周萍博士指导营员进行不同类型土壤酸碱度对比实验

罗渝博士指导营员进行砂土加固实验

崔俊芳博士指导营员进行土壤组成与结构认知实验

李战鲁老师指导营员进行山地灾害成灾水土课题研究

近距离感受堰塞坝溃决试验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