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NSFC-ICIMOD 合作战略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时间:2016-04-06   文章编辑:刘琴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于201511月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为推动双方实质性合作的开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合作战略研讨会—环喜马拉雅和东南亚山地生态、资源与环境研究”于330-42日在成都隆重召开。基金委副主任刘丛强院士、中科院青藏所姚檀栋院士、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崔鹏院士、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张永涛处长、基金委地学部刘哲教授、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王振宇处长和董麒研究员、ICIMOD 主席David MoldenICIMOD项目合作部部长 Eklabya SharmaICIMOD战略合作部部长Basanta Shrestha3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中方出席研讨会的专家主要来自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和有关大学。 

  会议着重围绕在“一带一路”科技合作框架下,青藏高原及周边山区的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和环境变化、灾害预警及减灾、山区生计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进行了研讨;通过交流上述领域的研究进展、与ICIMOD已有的合作基础和已经建立的研究平台等,建议了未来合作方向,并提出了近期和中长期合作目标。NSFC刘丛强副主任与ICIMOD主席David Molden还就双方合作框架与合作机制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刘丛强副主任在开幕辞中感谢大家对基金委工作的大力支持, 介绍了基金委2016年度新设立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研究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COE)项目情况,强调了在“十三五”新形势下,尤其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研讨国际合作计划的重要性,并简要介绍了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双清论坛上关于“一带一路“科技合作框架的主要内容,期望NSFCICIMOD未来能建立长期深入的合作关系。 

  David Molden代表ICIMOD感谢NSFC的盛情邀请。他简要介绍了ICIMOD的基本宗旨及研究领域,强调了此次会议的里程碑意义,期待ICIMOD能积极参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一起致力于区域问题的研究与实践。 

  本次会议由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中国委员会(CNICIMOD)承办。 

  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1983年成立于尼泊尔加德满都,是一个为喜马拉雅山八个地区成员国(中国、印度、尼泊尔、不丹、缅甸、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和全球山地社区服务的、独立的国际山地研究和知识创新中心。其目标是建立一个生态环境质量良好的山地生态系统,提高山区人民的生活水平。国际山地中心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开展综合性研究:1)自然资源管理,以社区为单元,开展自然资源可持续管理的研究;2)农业以及农村收益多样化,提高山地群众的收入并使其收入来源多样化;3)水资源、自然灾害和环境管理;以减缓流域及区域河谷内的自然脆弱性;4)文化、公平、性别和管理,加强地区和当地对自然资源及(文化)遗产的保护;5)政策及合作关系,让山区群众有更大的发言权并让他们的意见更有影响力;6)信息和知识管理。 

  ICIMOD的中国政府对口管理机构——中国科学院批准成立了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中国委员会(Chinese Committee on ICIMOD,简称为CNICIMOD),是ICIMOD在中国合作伙伴的全国代表委员会,是中国山地研究和技术推广的区域性组织。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