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武警交通指挥部到成都山地所洽谈科技战略合作

时间:2016-01-28   文章编辑: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7日上午,中国武装警察部队交通指挥部(简称武警交通指挥部)参谋长高强、武警交通部队第二总队副总队长梁卫东、武警交通部队第一总队参谋长苗承祥及武警交通指挥部作训处处长梁军波等一行7人访问成都山地所,洽谈有关科技战略合作事宜。成都山地所副所长崔鹏院士、总工程师游勇研究员、中科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主任陈晓清研究员、副主任苏立君研究员、胡凯衡研究员以及有关科研人员出席座谈会。会议由科技与合作处副处长葛永刚副研究员主持。 

  崔鹏院士向来访客人介绍了成都山地所的基本情况及双方的合作渊源,并对武警交通指挥部的来访考察、洽谈合作表示热烈欢迎。高强参谋长介绍了武警交通部队的历史沿革以及当前作为我国应急抢险国家队的主要任务,认为成都山地所与武警交通指挥部在工作对象和工作目标方面契合度很高,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葛永刚副处长介绍了成都山地所的历史、主要学科方向、已取得的重要成果和未来的发展目标。陈晓清主任结合成都山地所在山地灾害领域的历史贡献、科研成果及在灾害风险评估、监测预警、灾害处置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作了专题介绍。  

  与会双方围绕山区公路数字化、川藏线防减灾、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灾害风险评价、地质灾害处置技术、应急抢险关键技术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明确了双方开展合作的契合点和重点领域。双方一致同意开展基于军民深度融合的战略合作,逐步深化双方在灾害研判、专家决策、重大灾害应急减灾联动机制、人员培训与人才培养及抢先救灾技术指南编制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推动科学研究、技术研发、示范应用的全面合作。在崔鹏院士的提议下,即时成立了双方合作关系工作组,加快双方战略合作关系的建设进程。  

    我国交通部队成立于1937年,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洗礼,是战火中成长起来的部队,先后经历了基建工程兵等一系列的历史沿革形成了今天的武警交通部队,下辖三个总队,并于2011年纳入到国家应急救援体系,成为应急抢险的国家队。该部队主要负责全国范围内的重要交通干线养护及各种自然灾害造的成交通应急抢险及保通工作。成都山地所与武警交通指挥部的深度合作能够提高我国防灾减灾及应急救灾的科研和技术水平,对形成科学规范的抢险救灾理论和技术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高强参谋长介绍武警交通指挥部情况及双方合作事宜

崔鹏院士致辞

研讨会现场

参观山地所科技展馆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