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成都山地所召开“十三五”重大科技布局专家咨询会

时间:2015-11-24   文章编辑:综合办、科技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21日,成都山地所为围绕“十三五”重大科技布局召开专家咨询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副主任宋长青研究员、地学部地球科学一处处长冷疏影研究员和中科院科发局资源环境处处长周桔研究员出席会议。所领导邓伟、崔鹏、文安邦和科技与合作处、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山地环境重点实验室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咨询会由邓伟所长主持。 

  崔鹏院士在会上重点介绍了研究所拟在西南山区开展综合性山地科学研究的总体构想。邓伟所长围绕研究所“十三五”重大科技任务总体布局作了说明。 

  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后,普遍认为选择西南山区开展多学科综合交叉研究十分必要,拟定的研究内容与科技应用与示范联系紧密,系统研究人类活动与生态环境、山地灾害的互馈作用机制,对于认知区域环境演化规律、科学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保障重大工程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宋长青研究员指出,成都山地所的科学研究与应用结合落地较好,建议在灾害过程机制研究方面引入生态、水文、土壤、人类活动等因素,同时,基于要素评价开展宏观分区研究,探索对区域生态环境脆弱性和稳定性作出科学判断,产出具有推动学科进步、有实际应用的亮点成果,为山区可持续发展提供依据。冷疏影研究员建议从区域重要性、全球可持续性、山区发展等角度,结合国际动向、政府关注等,宏观评估人类活动对山区发展、保护生计等的影响,细化山地学科综合研究的链条。周桔研究员指出,山地所围绕国家、地方和行业企业需求,在线性工程建设安全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并与用户密切配合,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此基础上加强综合性的研究十分重要和必要,并建议从科学问题和成果产出角度,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全球气候变化、灾害风险评估等进一步深化。 

  邓伟所长感谢与会专家从更高层面对该项科技布局全面系统的指导,要求有关部门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抓好落实,并表示研究所将围绕特色研究所“十三五”重大科技布局,面向“十三五”,继续梳理完善重大科技需求和关键科学问题,通过开展综合性的山地科学研究,带动学科建设和研究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研究所整体影响力,促进山地特色研究所“十三五”发展目标的实现。 

崔鹏院士介绍研究所十三五科技布局总体构想

宋长青研究员提出咨询建议

邓伟所长作总结讲话

咨询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