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副主任宋长青研究员来成都山地所作报告

时间:2015-11-24   文章编辑:科技与合作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20日下午,成都山地所七楼会议室座无虚席,近百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聆听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副主任宋长青研究员所做的“地理数据与地理思维”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邓伟所长主持,副所长崔鹏院士、副所长文安邦等出席了报告会。 

  宋长青副主任从对地理学战略发展的思考入手,系统阐述了地理数据的特点、地理思维的方式和地理数据的功能,分析了“大数据时代”对于大数据分析在思维方式上的要求,认为“大数据”要有“大分析”,地理学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建立科学的数据挖掘方法,找到地理大数据与地理事实的关联。报告最后,宋长青副主任阐释了他对地理学研究范式的思考,将地理学研究范式发展划分为“经验科学、实证科学、系统科学以及大数据科学”四个阶段,归纳了每个阶段研究目标、方法、原理、数据需求等方面的不同。 

  在提问环节,现场气氛热烈,针对大家关心的地理科学研究方法、地理数据获取以及基金本子撰写等方面的问题,宋长青副主任一一给予了耐心解答和重要指导,使大家受益匪浅,赢得了现场一阵阵的热烈的掌声。 

    邓伟所长代表研究所对宋长青副主任精彩的报告和他对山地科学研究持续的关注和重要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宋副主任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体现了一个地理学研究者和地理学发展战略规划研究者对该学科长期的深入思考和精准把握,将对山地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启发性,将指导山地研究如何利用好大数据解决现实问题、服务国家民生发展需求。

宋长青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