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概况
概况

欢迎有志学子报考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一、研究所简介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简称“成都山地所”)由1965年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西南地理研究室发展而来,19662月改为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西南分所,1978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成都地理研究所,1989年实现中国科学院和水利部双重领导并采用现名,20024月进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20154月进入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特色研究所建设首批试点,并于2018年8月通过验收正式运行。 

  成都山地所以“认知山地科学规律,服务国家持续发展”为战略目标,其基本定位是以山地灾害、山地环境和山区可持续发展为主要研究领域,致力于为“增强我国防御山地灾害能力、保障山区生态安全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成都山地所拥有中科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山区发展研究中心和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四个研究学科单元,设有四川省山区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综合测试与模拟试验中心两个关键支撑平台,建立了以中科院东川泥石流观测研究站、中科院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中科院盐亭紫色土农业生态试验站等3个国家重点野外台站和其他6个院所级台站构成的长江上游、西藏高原环境灾害与生态安全观测平台,参与共建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参与共建国家测绘局工程技术中心1个,建有1个480m2的科技展馆。 

  自建所以来,结合区位优势、学科特点和学科发展基础,面向国家山区开发和生态环境建设战略需求,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研究,承担并完成了千余项国家和地方重大科研项目,解决了国家在山区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科学问题,为我国山地灾害研究与防治、脆弱生态环境的恢复与重建,以及山区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设有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中国委员会秘书处(CNICIMOD),挂靠有四川省地理学会、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中国水土保持学会泥石流滑坡专业委员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山地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数字山地专业委员会、中国生态学会生态水文专业委员会、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地质分专业委员会等学术组织。主办有SCI期刊《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和自然科学核心期刊《山地学报》。 

  近年来,成都山地所面向国家需求和学科前沿,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全面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强院地合作与国际合作,积极打造科技信息共享平台,重大科技成果产出能力和国际化水平得到稳步提升,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山地科学研究机构迈出了坚实步伐。 

 

二、科研与学习生活条件

    在成都所本部,园区总建筑面积达到一万七千平方米。科研大楼内建有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图书馆和阅览室,提供丰富的国内外图书资料和期刊,包括在线电子期刊和图书。建立了完善的局域网,可进行便捷的资料检索与信息交流。具有先进的总价值达2000余万元的科研仪器设备,可以保证科研工作顺利进行。

    我所还拥有分别位于不同区域的9个野外试验站,其中东川泥石流观测研究站、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和盐亭紫色土农业生态观测试验站均为国家重点野外台站。各台站均为我所研究生提供良好的科研和工作条件。

    我所为研究生提供良好的住宿条件,研究生公寓房间均为标准间,2—3人一间。在科研大楼中集中设立了研究生工作室和电教室,每人一个网络接口。

 

三、招生情况

  山地所研究生教育始于1981年,现已经拥有一个地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五个博士招生专业:自然地理学、岩土工程、人文地理学、土壤学、生态学;六个学术型硕士招生专业: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生态学、岩土工程、土壤学;两个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招生专业:资源与环境、土木水利。每一学科方向均有在国内外享有一定声誉的导师队伍和专家学者。 

  在培养工作中,我所始终把大力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指导思想作为主要目标,研究生通过主持和参与各项科研项目、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和短期出国访问等方式,提高自身的实际工作能力,为毕业后从事各项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至今,山地所已经培养了共计90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10余名国际学生,博士就业以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和其它事业单位为主,硕士就业以设计院、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大型国企等为主,从1981年至2017年,我所一次性就业率(毕业前签约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 

  我所招生目录及当年招生情况请查看所网-研究生教育-招生简章www.imde.cas.cn/yjsjy/zs/zsjz/

                       学位点一览表

 

 

四、待遇水平(2020年新变动)

   山地所研究生奖助学金发放暂行标准(2020年秋季以后入学,固定待遇为以下几部分加合)

 

 说明:

1、本表中奖助学金标准为非定向生及少民骨干计划研究生的发放标准,定向委培研究生只有三助津贴部分。

2、硕博连读生,第一和第二学年对照执行硕士生标准,第三至第五学年对照执行博士生标准;

3、直博生,第一至第三学年对照执行一年级博士生标准,第四至第五学年对照执行二、三年级博士生标准。

4、为鼓励研究生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我所设立了科研成果奖励制度。另我所研究生享受出差补助,还可申请临时的助教助管岗位并获得相应津贴。

5、另外在学期间可申请朱李月华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分院院长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

6、博士可获得常规固定奖助学金  博士生常规奖助学金约4000-6600/月左右,  硕士生常规奖助学金约2000-4000/月左右

五、招生联络部门

地   址: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九号,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生部

邮政编码: 610041  

招生代码:14430063

联 系 人: 姚彩云  张宇 

联系电话:028-85233672

传   真:028-85222258  

主页网址:www.imde.ac.cn 

E - mailyzb@imde.ac.cn

 

六、 招生常见问题一览表:

  1.招生简章在哪里查询? 

  一般在每年的8月底9月初,我们会在山地所网登出下一年度的招生简章。欢迎登陆山地所网,研究生教育专栏查阅,http://www.imde.cas.cn/yjsjy/zs/zsjz/ 

    

  2.山地所历年各专业的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请登录山地所网,研究生教育栏目,查看复试细则专栏中历年的复试细则。 

       

  3.请问数学、英语与专业课历年真题从哪里可以获得?参考书目在哪里可以查询到? 

  可在当年我所当年招生简章的附件中下载专业课考试大纲以及参考书目,和20072012年的真题。 

    

  4.山地所自命题考试科目可否提供历年真题? 

  硕士研究生:硕士题目除了土力学课程均是由国科大统一命题。按照国科大的管理规定“不以任何形式提供除国科大允许提供年份以外真题”,只能提供20072012年的真题,可在山地所所网,研究生教育,招生简章专栏中,在当年招生简章的附件中下载,除管理规定允许提供的资料(已提供),研究生部将不再提供任何考试资料,请勿向研究生部索取 

  博士研究生:由于我所博士参考书目有限,且博士主要是考察基础知识的掌握能力,和科研潜力,而非传统的应试以及对知识的记忆,所以不能提供历年真题。但每门考试科目我们都指定了参考书,命题一般不会超越参考书范围。

    

  5.请问山地所是否招收在职的硕士研究生,或者博士研究生? 

  我所自2016年起,原则上不再接收定向(在职)的博士研究生 

  已经接收的在职和非在职人员入学考试分数线一致。 

  在职研究生不享受助学金,也不参加学生社保,但是可以享受“三助”(即“助学”“助管”“助研”)酬金,并可以申请奖学金。 

    

  6.研究生毕业的条件是什么? 

  硕士研究生,要求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一篇,工程硕士也可使用第一作者已经授权的发明专利一项来申请学位。博士研究生,要求发(SCI\EI)源刊论文一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一篇。 

    

  7.英语笔试有听力吗? 

  硕士、博士研究生英语笔试都没有听力,在复试时考核听力。 

    

  8.山地所招生的分数线一般是多少? 

  硕士:我所分数线比国家线略高。一般来说,英语和政治都要求单科最低线在50分左右,专业课一般在90分左右。总分及各科分数线,可以参看所网上历年的复试细则上所列出的成绩。http://www.imde.cas.cn/yjsjy/zs/fsxz/ 

  博士:遵循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统一划定的分数线。从历年的情况来看,山地所招收博士研究生岩土工程、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生态学专业为英语54分,专业课60分,土壤学专业为英语52分,专业课60分的情况居多。 

    

  9.山地所推免生的一般会占掉多少名额? 

   我们会在每年10月底11月初,在录取信息、通知公告栏目中公布当年接受推免生的情况,和预计可接受统招生的情况。 

    

  10.我想报考山地所的推免生,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1)经教育部批准,具有推荐免试资格并获得所在学校推免指标的高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2)热爱山地科学,身体素质良好,具有奉献精神; 

  3)申请时已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 

  4)在大学期间平均考试成绩一般在80分以上(对于工学专业,可适当放宽),没有重修、补考、不及格记录; 

  5)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推免生报考流程及要求,可参考所网,研究生教育一栏中,推免生实施细则。http://www.imde.cas.cn/yjsjy/zs/zsjz/ 

    

  11.在考试科目中,用“或”表示的科目,如:环境工程的考试科目④ 840环境科学基础(乙)或841生态学(乙)是考一门?还是两门都考? 

  用“或”表示的科目可以任选一门,可以根据自己所考方向和专业背景,自行选择一门考试。 

    

  12.专业型硕士与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有什么区别? 

  在待遇和培养方式上完全一致,只是在最后毕业时,工程硕士可以选择以发表文章、专利或者项目报告三者之一作为申请学位的基本条件。另外,学术型硕士可以在硕士二年级时申请硕博连读,而工程硕士不能申请硕博连读,只能在毕业时通过考试方式读博。 

    

  13.什么是直博生?我们学校说如果我不报考本校,或者指定学校就不给我推免资格?  推免资格是占哪里的指标?    

   直博生需要在推免生中选拔,直接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入学后学习年限一般为5年,直接按博士研究生培养。 

  根据教育部的2015年起最新的规定,推免生指标不再分专业型和学术型,也就是只要你获得了学校的推免生资格,就可以选择报考我所的相关专业(学术型或者专业型),同时高校不得以任何形式限制推免生的选择。 

   我所接收的推免生,都是占推免生所在本科院校的推免指标,即获得了所在高校的推免资格,拥有推免生身份,才能报考我所的推免生或者直博生。 

  14.我需要在考试前先联系导师吗? 

  首先,普通报考(统考)硕士研究生不一定要在考试前联系导师。但在考试前,可以在网上查阅所报考方向导师的信息,做到心中有数。在初试、复试通过以后,可以和想要跟随学习的导师联系,这在后期导师学生双向选择时,会起重要作用。 

  直博生、硕士推免生和博士研究生应该提前与导师联系,多沟通,介绍和展示自己,也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和兴趣,对于在入学考试时导师的选择会有影响,另外对你入所后尽快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和论文选题也很有帮助。 

    

  15.报考山地所难不难?每年的录取和报考比率是多少? 

  我所地处成都,相对于北京研究所竞争没有那么激烈,报考难度也较低。就录取与报考比率来说,每年较为固定,一般为1:2.5左右。 

    

  16.山地所的研究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哪些工作?就业情况如何? 

   我所毕业研究生主要从事灾害治理,山区工程设计,山区环境资源管理,旅游开发等工作,硕士就业以大型国企,地质勘探局,地矿局,有色金属管理局,铁路设计院,水利水电局,农业工程设计院等事业单位为主,博士就业以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相关事业单位为主。 

  在全国研究生整体就业形式严峻的大局面下,我所连续8年(2010-2017),统计截止到当年7月,一次性就业率80%以上 

  17.山地所与普通高校和中科院其他研究所相比具有哪些优势与不足? 

  山地所与普通高校相比的优势 

  1.在导师和研究生比例上来说,导师多于研究生,平均每个导师每届只能带一个研究生。在指导方面更加的用心,在生活方面与导师的联系也更加密切。 

  2.从学习的内容上来说,中科院研究所十分注重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的结合,由于中科院在国家特殊的战略地位,相比高校能获得更多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研究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直接参与课题,或者主持相关的子课题,在野外出差,科考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极大的提升动手能力,和知识的实践运用能力,在未来的工作和就业中体现出明显的知识与能力优势。用人单位曾这样评价我所毕业的学生:“很有条理,工作方面不需要培训,可以直接上手,而且在项目申请,项目管理,科研创新方面都有不错的素质。“ 

  3.从待遇方面来说,我所相对于高校在待遇方面十分优厚,适合希望在硕士、博士阶段经济独立的,以及家庭经济困难的有志学子报考。 

    

  山地所于普通高校相比的不足: 

  1.在招生体量方面,我所招生规模有限,每年能够录取的研究生人数相比高校较少。 

  2.考生对中科院及我所的情况不够了解。由于中科院的管理制度,不能提供尽可能多的复习资料,加之中科院没有本科生源,大部分考生都有畏难情绪,感到难以考取。 

  3.在课余生活方面,虽然山地所研究生部通过举办各类研究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丰富研究生生活,但是相对于高校,我们不具备组织丰富的学生社团活动的条件。另外山地所研究生在研究生求学阶段,科研任务重,出差时间多,能够自由支配的时间有限,学习较为辛苦。 

    

  山地所与中科院其他研究所相比的优势: 

  我所学科特色分明,在整个中国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山地占我国国土面积的70%,如何解决这70%特殊地貌上的经济、生态、及灾害治理,是我所的研究特色所在。如:边坡治理,对于设计山区公路、桥梁、建筑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工程设计方面如何适应山地的特殊地质特点、地貌和气候特点都需要专业的知识背景。在旅游景区开发方面,如何既不破坏生态环境,让当地人口布局更加合理,又能发展当地经济实现山区的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具有山地科学背景的有志之士来解决。 

  山地所与中科院其他研究所相比的不足: 

   我所虽为中国科院“四个率先”计划中特色研究所,但由于创建时间相对较短,发展战略方针确定的时间较晚,在发展规模等综合实力方面尚不如北京地理研究所等大型研究所。在地缘方面,我所地处西南,地缘优势亦不如北京的研究所。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