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一带一路”南亚资源环境地图集》在2023年“一带一路”数字地球论坛成功发布

时间:2023-12-11   文章编辑:数字山地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6日,《一带一路南亚资源环境地图集》在2023一带一路数字地球论坛开幕式上正式发布。地图集主编、成都山地所研究员李爱农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郭鲁钢共同为地图集揭幕。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主席Lena Halounov 、尼泊尔灾害管理中心主席Meen B. Poudyal Chhetri、印度米佐拉姆大学教授Vishwambhar Paasad Sati、斯里兰卡信息技术学院教授Pattiyage Ishan Ayantha Gomes作为发布嘉宾,和来自埃及、俄罗斯、摩洛哥、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等33个国家和相关国际组织的100余名专家共同见证了地图集的发布。国际数字地球学会秘书长王长林主持了发布仪式。  

  一带一路南亚资源环境地图集》由成都山地所策划编撰,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首部系统描述南亚及域内经济走廊的大型综合性专题地图集,汇集了2012年以来南亚区域近10年相关研究成果。地图集包含了53组二级专题、310个三级专题,电子版可免费在线阅读,并将服务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和全球可持续发展,是具有时代性、科学性、实用性和重要文献价值。  

  此次论坛上,成都山地所还成功组织了“数字山地支撑‘一带一路’倡议”分会场,来自印度、斯里兰卡、中国的6位专家分别从喜马拉雅土地利用变化监测、发展中国家山地水资源管理、青藏高原山地灾害监测与风险评估、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土地利用监测、面向SDGs的全球山地绿色覆盖指数监测、“一带一路”南亚资源环境地图集设计与创新等方面交流了最新研究进展。报告得到与会专家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2023一带一路数字地球论坛由国际数字地球学会、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论坛以“数字地球与‘一带一路’国家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国家的数字地球科技发展现状及面临挑战,数字地球在支撑“一带一路”国家可持续发展方面,特别是在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应对、韧性城市与社区、灾害风险管理、考古与遗产保护、海岸带管理、山地灾害监测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研讨。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