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成都山地所在尼泊尔柯西河流域土壤侵蚀产沙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1-09-23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土壤侵蚀已成为限制当今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全球性环境问题,严重制约着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实现。在一些以农业为主要经济来源的贫困国家和地区(如尼泊尔),土壤侵蚀就意味着巨大的粮食风险。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中科院加德满都科教中心山地可持续发展分中心)熊东红研究员团队,以尼泊尔柯西河中游一级支流——Triyuga流域为研究区(面积744km2),综合运用修正通用土壤流失方程(RUSLE)、基于坡度的泥沙输移比模型及GIS、RS等技术,研究查明了该典型流域的土壤侵蚀产沙强度及其空间分布特征。
该团队研究发现,Triyuga流域土壤侵蚀强度高、泥沙输移量大,其年均土壤侵蚀模数达3100 t/km2,每年约产生22万吨的泥沙输送至柯西河干流,这对柯西河中下游河道泥沙淤积、水库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研究团队进一步发现,在Triyuga流域中,强度、极强度侵蚀区域占流域总面积的62%,却贡献了92%的流域侵蚀量,其坡度坡长因子与土壤侵蚀产沙关系最为显著。基于土壤侵蚀产沙的空间分布特征,发现Triyuga流域土壤侵蚀产沙热点区主要分布于北部高海拔陡坡区,其中又以流域西北方向的陡坡区域的侵蚀产沙量为最。这些结果综合表明,柯西河流域中游土壤侵蚀严重,除了对流域内土壤侵蚀产沙热点区实施封禁、控制放牧等植被恢复措施以外,还应着重加强高海拔裸露陡坡地植树造林种草、梯田修筑等水土保持措施的实施,以控制该流域中游高山陡坡区严重的水土流失。研究结果对于柯西河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及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该研究得到了中科院国际合作海外平台项目(131C11KYSB20200033)资助,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Soils and Sediments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