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成都山地所在高寒山区气候变化致灾效应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1-02-01   文章编辑: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高寒山区多是气候和环境变化的敏感地区,加之陡峻地形与狭窄排泄通道的空间条件限制,大规模泥石流往往堵江形成灾害链,在更大时间和空间范围成灾,易造成巨大损失。在极端气温和极端降水的影响下,青藏高原东缘地形急变带局地水文条件改变,更易造成松散土体(冰碛物)破坏和冰湖溃决,尤其是特大泥石流灾害链造成的威胁更为严重。为此,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邹强研究员、崔鹏研究员等围绕气候变化条件下区域泥石流堵江危险性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并取得了重要进展。 

  该研究揭示了近60年藏东南气温和降水变化趋势以及气候变化条件下灾害效应,通过研究泥石流堵江灾害形成过程、影响因素和演化机制,建立了与泥石流堵江密切相关的物源量、地貌连通性、堵江系数等关键参数的定量计算模型,构建了区域泥石流堵江危险性预测方法。研究成果对高寒区泥石流堵江分析及危险性评估提供科学分析方法,为气候敏感地区的工程规划和灾害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 

  该研究得到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2019QZKK09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41790432)的支持。相关成果发表在环境科学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969720337839 

1960-2019藏东南年平均气温趋势

1960-2019藏东南年平均降水趋势

泥石流堵江形成过程与机制

泥石流堵江危险性预测结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