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成都山地所在古气候水文事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1-01-26   文章编辑: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钙华沉积被认为是重建古气候与古水文事件的重要信息载体之一,尤其对于高山峡谷区沉积物保存困难的地区。如何提取钙华沉积记录的环境代用指标并构可靠的年代序列,进而建立连续沉积与环境序列,成为揭示其区域古气候、古环境变化过程与规律的关键性难题。 

  2017年九寨沟震后火花海钙华坝溃决,出露具有一定“韵律结构”的层状钙华沉积。在崔鹏院士指导下,成都山地所葛永刚研究团队,通过对九寨沟火花海钙华坝地貌学、沉积学和年代学的系统研究,系统分析了九寨沟火花海钙华坝“脏”钙华层和“干净”钙华层的矿物组成、主要组成元素(K, Ca, Na, Mg, Al)和同位素(13C18O)的差异性特征,结合现代钙华成因过程,明确这种“韵律结构”能够指示区域气候水文波动变化。“干净”钙华指示常规气候环境下水溶性碳酸盐物质沉积;“脏”钙华层指示季风多雨时期地表土壤侵蚀硅铝酸盐混入钙华沉积,同时积累了可供碳十四测年的有机物质。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利用环境指标和年代序列模型,重建九寨沟早中全新世高分辨率气候水文变化历史。 

  研究团队从中识别出九寨沟早中全新世7次强季风降雨事件导致的洪水频繁期(flood-rich periods),为今后西南季风区河流古洪水研究提供重要参考。同时发现了全球性气候突变事件(8200 a BP 5500 a BP)可能对该地区造成影响。这些成果不仅为九寨沟钙华沉积演化历史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同时丰富了青藏高原东缘早中全新世气候水文变化规律的认识。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等项目的支持,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ATENA上。郭永强助理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葛永刚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atena.2020.104834 

火花海钙华坝震后景观和“韵律层”钙华沉积

火花海钙华坝年代序列构建

火花海钙华坝早中全新世高分辨气候水文变化指标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