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成都山地所在地表温度云雾覆盖像元信息重建研究方向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1-01-20   文章编辑:数字山地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地表温度是地表与大气的相互作用的结果,与能量交换、水循环过程高度关联,并在陆地生态系统研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由于热红外遥感技术难以穿透云雾,导致现有基于热红外遥感观测的地表温度产品存在大量的空值区域,无法满足区域乃至全球尺度研究与应用需求。为实现地表温度时空无缝监测,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山地遥感研究团队通过耦合多源遥感数据,在云雾覆盖像元地表温度信息重建方法方向取得新进展。 

  研究团队基于MODIS/Terra日尺度地表温度产品,根据地表能量平衡方程,确定了影响地表温度时空变化的关键因子,并指出了云雾覆盖对地表温度的影响主要源于地表入射辐射能量的改变。为此,该研究创新性引入静止气象卫星高频观测地表入射太阳辐射数据以表征不同像元的入射辐射差异,并采用机器学习方法建立地表温度与地表关键参量及地表入射累积太阳辐射之间的关系模型,进而实现云雾覆盖像元地表温度的准确估算,获得时空无缝的地表温度数据。相比于已有基于能量平衡的重建方法,该方法极大程度降低了对地面实测数据及其他辅助数据的依赖,实现了“全遥感”估算。研究发现,地表温度重建结果准确地表征了地表温度随地形、植被等因素的空间分布规律,而且验证结果表明重建精度总体控制在2K左右,具有较高的精度水平。总体而言,该研究所发展的方法高精度重构了云雾覆盖像元地表温度信息,为实现时空无缝地表温度时序监测提供了重要的方法参考。 

  研究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771409)、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XDA20020401)、以及西部之光西部青年学者等项目的支持。相关成果发表在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上。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rse.2020.111931 

云雾覆盖像元地表温度重建结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