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成都山地所在区域泥石流风险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19-11-27   文章编辑: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灾害风险研究是当前国际减灾领域的研究热点与难点。此前在区域泥石流风险评价过程中,较少考虑承灾体的暴露性,同时区域尺度的灾害评价单元多采用网格单元、均质单元或行政单元,不能有效反映基本水文过程的综合地貌完整性,对区内孕灾条件的体现也不明显。近期,邹强副研究员、崔鹏研究员、雷雨博士等针对上述不足,开展了区域泥石流灾害风险评估的系统研究并取得了重要进展。 

  研究团队将泥石流危险性、承灾体暴露性和易损性作为风险评价基础,提出了基于水文响应单元(Hydrological Response Unit)的泥石流风险评估模型。研究表明,水文响应单元能够有效地反映泥石流流域的综合地貌特征,提高了区域泥石流风险评价结果的可靠性。研究团队进一步结合遥感与GIS技术,建立了完整的区域尺度泥石流风险评估方法与技术体系。研究结果对提高泥石流风险评估的适用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相关成果近期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Geomorphology上。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9555X19301849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