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成都山地所在Earth-Science Reviews上发表中国溃决洪水综述文章

时间:2019-07-23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应国际知名刊物Earth-Science Reviews邀请,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刘维明副研究员、胡凯衡研究员及合作者英国南安普顿Paul Carling教授等近期在线发表了有关中国溃决洪水的综述文章。根据2018年度期刊引证报告(2018JCR)公布数据,Earth-Science Reviews影响因子达到9.53(在地学与多学科交叉领域196个期刊中排名第三)。 

  大量水体突然释放引发的洪水称之为溃决洪水。在同一地区,溃决洪水峰值流量往往远大于降雨洪水,不仅会带来灾难性后果,还会对地貌产生显著影响,这是目前国际研究的热点,但目前国内外此类文章较少。2018Science发表了一篇针对喜马拉雅山冰碛湖溃决洪水在地貌响应方面的文章,2019Nature Climate Change发表了针对其灾害风险方面的研究。2016年有学者在Science上发表文章将黄河积石峡的溃决洪水与上古时代的大禹治水联系起来,虽然引起巨大争议,但是促进了对溃决洪水的关注。 

  本文收集了曾经发生过溃决的堰塞坝,系统分析了能够确定位置387处,主要为滑坡坝(287)、冰碛坝(33)和人工坝(55)三种堰塞坝溃决洪水(图1)。滑坡坝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的东部和台湾地区,并且大部分存在的时间很短,超过40%的堰塞坝在10天之内溃决。收集的古滑坡坝远远少于其真实分布,因为已知的古滑坡坝主要集中于因为水电站建设而研究程度较深的长江三峡和黄河的龙羊峡-刘家峡段。33例冰碛坝主要集中于西藏的南部和东部,虽然洪峰流量最大的章藏布冰湖溃决仅为1.6×104 m3/s, 但是大多数冰湖溃决后洪水会转化为泥石流,放大其灾害效应。我国是人工水库溃决较多的国家,据统计,1954-2012年间有3250个人工水库溃决,其中一半发生在20世纪70年代,后来由于管理和技术的提升,使人工坝溃决事件越来越少。 

  虽然目前冰川坝溃决洪水和盆地溢出溃决洪水已知案例很少,但在青藏高原及其边缘因地质环境具备,作者最近也在该地区发现了很多高能洪水发生的证据 (2)。山地所研究团队目前正在利用这些沉积证据重建高原高能洪水历史并分析其对高原地貌塑造的作用。 

  该研究获得了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XDA200303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1747207)和国际合作重点项目(41661144028)等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arscirev.2019.102895 

 

中国溃决洪水的分布图

 雅鲁藏布江和怒江上的高能洪水沉积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