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成都山地所主编的《地质灾害生物治理工程设计规范》正式发布

时间:2018-10-25   文章编辑: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16,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正式发布团体标准《地质灾害生物治理工程设计规范》(T/CAGHP 050-2018),并于2018121日实施试行。《规范》是由成都山地所牵头国内从事地质灾害生物治理工程的10个单位共同编制,经过30余位专业技术人员历时4年时间合作完成的,是我国地质环境修复行业首个规范性文件,也是我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针对生物措施的专门规范。 

  《规范》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国内外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的基础上,系统总结了地质灾害生物治理工程和水土流失治理工程技术及实践经验,并吸收了相关行业设计标准最新成果,适用于泥石流、滑坡、崩塌、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和矿山地质环境修复、土地整治的生物治理工程设计。 

  《规范》包括12个章节和16个规范性附录、资料性附录,主要包括地质灾害生物治理工程设计的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基本规定、设计依据、植物生长基础设计、分项治理工程设计、专项治理工程设计、监测设计、养护抚育要求、施工组织设计、质量评定与工程验收等内容。 

    《规范》的发布和实施,对充分利用和发挥生物治理工程措施效能,促进地质灾害土木防治工程和生物治理工程相结合,保护地质环境和生态环境,推动我国地质灾害生物治理工程设计、地质环境修复规范化和科学化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