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成都山地所水塘生态系统服务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8-07-24   文章编辑:山区发展研究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水塘是山地景观中重要的生态系统类型,具有供给、调节和文化多重功能,对于维持乡村社会和经济系统稳定起到关键作用。由于水塘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的特征,水塘保护和利用未得到足够重视。在城镇化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受人口迁移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水塘结构和功能正发生显著改变。但有关水塘生态系统服务的研究非常有限,直接影响到水塘的可持续利用,也不利于山区美丽乡村建设。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傅斌副研究员、王玉宽研究员等以三峡库区典型小流域为研究区,综合无人机遥感调查、环境监测和快速农户评估等方式研究了山区水塘生态系统服务并取得新的进展。 

  研究发现,水塘密度高达到每平方公里20个,主要分布在流域的中下部。水塘具有显著的多功能特点,水源涵养是水塘的首要服务,平均涵养水量为森林生态系统的10倍。随着山区农业的转型,水塘的灌溉和生活用水服务有所下降,但养殖和休闲服务日益突出。 

  研究还发现,多功能型水塘的用水量最多,而养殖型水塘的服务价值最高。整体上而言,水塘的利用存在管理弱、价值低等问题,需要根据山区的新变化,及时引导农户开展水塘生态化管理,以促进保护和利用。 

  以上研究结果可以应用于生态补偿、流域规划、乡村环境治理和美丽村镇建设等方面。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峡库区农户生计与生态系统服务耦合关系与调控机制研究(41371539)”、中科院“一三五”方向项目“西南山区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KFJ-STS-ZDTP)”等的支持,相关成果已发表于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18.06.138

小流域水塘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空间分布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