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成都山地所在山区生态补偿研究方面取得新成果

时间:2017-04-21   文章编辑:傅斌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山区发展研究中心傅斌副研究员、王玉宽研究员等完成的学术专著《山区生态补偿标准研究》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生态补偿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途径,其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已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是当前中央和地方关注的热点。成都山地所傅斌副研究员在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项目“基于GIS的生态补偿标准”等项目的资助下,在四川大熊猫世界遗产地核心区-四川省宝兴县开展了山区生态补偿标准的理论和方法研究,提出了基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和生态补偿成本的标准制定方法。 

  《山区生态补偿标准研究》在系统回顾国内外生态补偿标准研究的基础上,针对西部山区自然和人文要素具有高度空间异质性的特点,结合我国西部山区复杂多样的自然环境特点,介绍了如何采用地理信息系统和生物物理模型,进行生态补偿标准的确定,提出了针对不同补偿目标的生态补偿标准采用生态服务评估模型,对关键生态系统服务-水源涵养、土壤保持、碳吸收和生物多样性进行了评价。基于成本-价值理论,提出生态补偿的成本构成包括保护成本、环境成本和机会成本。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了生态补偿成本空间化评估模型,对生态补偿成本进行了空间制图。通过权衡生态服务价值和生态补偿的成本构成,提出了按生态系统服务、生态系统类型和生态保护地的补偿标准。根据问卷调查,进一步分析了与生态补偿有关的支付意愿和受偿意愿,提出了针对不同补偿方案的补偿标准。最后采用最大熵模型Marxan,提出了不同保护目标下的生态补偿优先区,为实施生态补偿提供了可行性的方案。 

    该书可供发改、环保、水利等部门的管理者,以及资源、环境、管理领域的科研人员和高等院校相关专业师生阅读参考。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