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成都山地所在西藏高原水文特征及其数学模拟研究方面取得新成果

时间:2016-12-28   文章编辑:张坚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日前,由成都山地所程根伟研究员、王小丹研究员等完成的科学著作《西藏高原水文特征及其数学模拟》由科学出版社正式面向全国出版发行。 

  西藏高原是我国自然环境非常特殊的地区,气候高寒严酷,冰川积雪广布,湖泊湿地集中,是亚洲重要江河的发源地和水源补给地。在中科院西部行动计划项目“西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监测评估与技术研究”的支持下,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西藏生态环境与发展研究团队开展了有关西藏生态评估的理论和技术研究。其中,对生态安全屏障的生态水文效益的分析是一个关键,需要在准确认识西藏江河主要水文特性的基础上,对环境变化下的径流演变趋势进行定量评估。生态水文数学模型是重要的研究手段。 

  《西藏高原水文特征及其数学模拟》一书介绍了西藏高原的主要地理和自然环境特征,特别是高原主要河流和湖泊湿地的水文特性,重点分析西藏的水热气候背景,探讨了冰雪冻融作用及其对径流形成的影响,介绍基于GIS信息技术和分布式结构的反映高原土壤冻融作用的大尺度流域水文模型,模拟分析不同气候和植被变化情境下的河流径流变化趋势。 

  该书比较系统地阐述影响西藏河流径流变化的气候、植被和人类活动因素,介绍了国内这方面的新观测和研究结果,汇集了有关西藏高原河流水文方面的重要数据资料,有关成果对于进行高原(高寒)地区环境变化和水资源评价研究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流域分布式生态水文模型(DEHM)共享地址:http://www.imde.cas.cn/kxcb_2015/kpdt_2015/201506/t20150611_4372516.html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