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碳专项“西南地区固碳参量遥感监测”子课题通过专家组验收

时间:2016-08-10   文章编辑:张正健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日前,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承担的“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专项“西南地区固碳参量遥感监测”子课题验收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国际欧亚科学院、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生态中心、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国务院三峡办、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等单位的9名专家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对子课题进行了验收。 

  验收专家组认真审阅了子课题验收材料,听取了子课题负责人李爱农研究员所作的验收汇报,并从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成果产出、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和充分讨论,认为子课题完成了任务书设定的全部研究内容,所生产的数据质量符合要求,经费使用合理,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该项目通过5年研究,发展了适用于山地复杂环境的土地覆被自动制图与变化检测方法,实现了国产卫星影像和地学知识在山地土地覆被遥感监测中的大规模应用,为开展大区域尺度土地覆被遥感监测工作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支撑。基于所提出的方法,项目生产完成了西南地区(含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和西藏自治区,总面积233万平方公里)四期(1990200020052010年)土地覆被遥感产品;经第三方独立验证,产品一级类和二级类精度为95%87%,达到了项目预设研究目标,产品的数据质量明显优于同类产品,已实际应用于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碳储量估算和生态环境评估等国家重大专项研究工作中。此外,项目还通过融合野外调查数据、多源遥感数据和生态模型,创新性地提出了针对山区复杂地表的多种固碳参量(叶面积指数、覆盖度、生物量、复种指数、净初级生产力等)遥感定量反演与同化算法,生产了10个典型样区具有生态学意义的高时空分辨率生态参量反演产品,为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碳储量和固碳潜力的估算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方法和数据支撑。 

  会上,评审专家还对课题成果的后续应用和研究深化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指导。 

    基于以上研究成果,项目共发表标注论文32篇,其中SCI论文9篇,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3项。在人才培养方面,项目负责人李爱农研究员荣获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称号,团队中2人晋升研究员/教授,4人晋升副研究员/副教授,1人入选中科院青促会会员,培养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18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