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成都山地所贡嘎山土壤重金属赋存机制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16-04-20   文章编辑:吴艳宏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区域人类活动的不断加剧导致人类活动排放到大气中的重金属日益增加。吸附于细颗粒物中的重金属能够随大气环流进行远距离传输,在高山生态系统的拦截作用下发生沉降,造成重金属在高山生态系统中累积。高山地区是物质和能量循环的起点,重金属的赋存特征及其影响机制直接关系到区域的水环境安全。近年来,围绕山地生态系统重金属的赋存特征及其关键驱动机制,国内外学者开展了大量研究,但是,具有复杂的山地气候和植被类型的高山生态系统如何调控和调配重金属的分布及其环境行为仍然认识不足。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西部之光”西部博士资助项目以及成都山地所“一三五”方向性项目的联合资助下,成都山地所吴艳宏研究员及团队基于贡嘎山东坡海螺沟流域,在海拔2000~4500米范围内通过分析土壤中重金属和铅同位素数据,揭示了我国西南典型的高山生态系统土壤中重金属的海拔分布特征,定量区分了重金属的来源,并阐明了土壤重金属海拔分布的关键驱动机制。 

  研究发现,在贡嘎山东坡表层土壤中重金属的累积随海拔增加呈现了先增加后下降、在林线以上区域再度升高的趋势;通过铅的同位素示踪技术发现,人类活动排放的铅的比例在土壤表层中达到50%以上,而且其海拔分布特征与其浓度基本一致:在低海拔地区当地的化石燃料的燃烧是土壤中铅的主要来源,在林线附近的暗针叶林铅和其它重金属受人类活动影响较小,主要与当地母岩风化和地形因素有关,但是在林线以上地区,铅主要来自矿物开采及金属冶炼;重金属的海拔分布模式揭示了低海拔地区植被的淋滤效应和大气湿沉降是土壤中重金属累积的主要因素,而在林线以上地区,由于植被主要以灌木和草甸为主,高山的冷凝效应造成重金属直接沉降于土壤中。以上研究结果有利于认识区域人类活动对山地生态系统的影响方式和强度,可以用于指导高山生态系统的污染修复。 

    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

贡嘎山东坡土壤中重金属的海拔分布特征

土壤中铅的同位素组成特征

土壤有机碳对重金属海拔分布的影响

  全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24081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