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成都山地所泥石流防治结构研究取得新成果

时间:2015-07-27   文章编辑: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泥石流包含大量粗大颗粒且运动速度快而具有极大破坏力,所以通过水石分离方法对粗大颗粒进行调控可以减轻泥石流灾害。目前具有水石分离功能的泥石流减灾工程主要为各种透水型拦挡坝,然而,这些结构存在一个普遍问题,即结构开口易被分离出的固体颗粒堵塞并造成淤积,从而导致结构的水石分离功能不能持续发挥,并失去减灾功能。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韦方强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小组通过分析泥石流的运动规律和现有分离结构的特点,重点研究了利用粗大颗粒自身重力使分离的粗颗粒自主离开结构体的分离方法,据此研发出一种可持续自主分离粗大颗粒的鱼脊型水石分离结构,从根本上解决了水石分离结构因堵塞而失效的难题。 

  通过试验验证,该水石分离结构可以广泛应用于山洪和密度小于1.90t/m3的泥石流。在山洪和泥石流流域内配置不同分离参数的多级结构,可以进行多级水石分离,对山洪和泥石流运动过程中的物质和能量进行调控,实现更加有效的减灾目的。 

    相关研究成果以A new water–sediment separation structure for debris flow defense and its model testCalculation of the separation grid design length in a new watersediment separation structure for debris flow defense为题发表在Bulletin of Engineering Ge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上,并已获得2项专利授权(ZL201120352219.XZL201310738319.X)。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