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通知(第二轮)

时间:2020-09-30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我国西南高原山地发育了众多的世界大河流域,是国家优质水资源、水电能源资源和多样性生物资源的富集区,也是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区。山地水土过程与河流水文生态过程,是地表过程的重要驱动器,直接关系国土安全、生态安全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国家实施“绿水青山”战略和建设美丽中国行动,亟待从理论上、方法上、实践上提高对山区生态环境变化、影响及风险的认知,特别是科学阐释人类活动与全球气候变化的共同作用下河流及流域地表过程的变化归因及影响机制。为此,面向新时代流域国土生态安全,围绕地理科学服务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宗旨,共同推动山地学科发展,提升地理学对山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一带一路”倡议的科技服务能力,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拟于1024-26日在云南大学2020年学术年会。 

  洱海是澜湄流域上游最为重要的高原湖泊,其湖泊水安全与生态安全保障压力极大。按照习总书记2015年对洱海保护的指示精神,近几年来对洱海的生态环境进行了大规模的整治,已取得很好的治理成效。元江-红河流域,受季风交汇、纵向岭谷环境和土地利用等多因素驱动,是西南高原山地环境水土流失最为突出的大河流域。因此,会后安排了洱海和红河流域生态环境考察。 

  会议主题: 

  山区水土过程与跨境水安全 

  会议议题: 

  1.山区水土过程与河流系统生命共同体 

  2.山地生态安全与宜居环境 

  3.跨境流域水安全与地缘合作 

  会议时间: 

  20201024-26 

  会议地点: 

  枫叶王府酒店(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对面),昆明市呈贡区,云南 

  主办单位: 

  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 

  承办单位: 

  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 

  协办单位: 

     云南省地理学会 

  中国地理学会跨境流域与区域合作研究组 

     川西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印度河上游研究网络中国工作组(UIBN 

  会议召集人: 

  何大明、邓伟、倪广恒、刘国华、刘时银、段兴武等 

  会务秘书组: 

  段兴武、刘亚会、张宁、李运刚、苟俊华、赵伟、胡颖、陈明艳、陶建霜、罗贤。  

  会务组联系方式: 

  刘亚会:176529408@qq.com; 18372251076  

  胡颖:huying@imde.ac.cn; 13550281984 

  会议报名 

      请拟参会人员在106日之前认真填写回执表,通过电子邮件形式发送到会务组邮箱:刘亚会:176529408@qq.com18372251076;胡颖:huying@imde.ac.cn13550281984 

  会议日程及会议安排: 

  1、会议日程 

  1024日:10:00-22:00现场参会者报到  

  1024日下午:“山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究生论坛(李艳波召集) 

  1025日:上午,开幕式、大会特邀报告;下午,大会报告 

  1026日:分会场学术交流。“山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安全”分会场(刘国华召集)和“高原山地跨境流域水文过程与水安全”(倪广恒召集)。 

  2、会议形式 

     现场与线上(视频)结合 

  3、会议安排(如有变化,将在会议手册中确定) 

  1)特邀报告 

  1)黄土高原水文生态(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傅伯杰院士) 

  22020长江大洪水(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院士) 

  3)山地水土耦合与国土功能优化(四川师范大学,邓伟教授) 

  4)西南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构建(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国华研究员) 

  5)高山峡谷地区水库的局地水热效应(清华大学,倪广恒教授) 

  6)高原山地流域水文过程及驱动机制(云南大学,何大明研究员) 

  2)大会学术报告 

  1)云南断陷盆地地下河流域生态治理典型研究(自然资源部桂林岩溶所,曹建华研究员) 

  2)泥石流灾害预判与综合防控关键技术(中科院成都山地所,陈宁生研究员) 

  3) 青藏高原河流水沙环境(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张凡研究员) 

  4)国际法上的流域国利益共同体理念(武汉大学,孔令杰教授) 

  5)澜—湄河流域径流演变及环境变化影响(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王国庆教授) 

  6)云南典型森林生态系统对干旱的响应及机制研究(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张一平研究员) 

  7)滇池流域地表不透水面扩张的生态环境效应研究(云南师范大学,杨昆教授) 

  8)高原山地容许土壤流失量计算方法(云南大学,段兴武研究员) 

  3)分会场学术报告 

  分会场学术交流安排,将另行通知。 

  会议费用: 

  1)现场参会者需要缴纳会议注册费,中国地理学会有效注册会员1000/人,一般参会者(非会员)1200/人。学生代表600/人。 

  2)会后组织红河流域水土流失考察(1027-29日,段兴武组织)和洱海流域生态环境整治考察(1027-28日,李运刚组织),统一组织、费用自理(具体内容及费用待定)。 

  3)住宿及会场地址:会议住宿地点为枫叶王府酒店300/晚(标间/单间);具体的考察费用等确定考察线路后再定。 

  食宿安排: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住宿由会务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