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汇聚国际智慧,共推“一带一路”国际减灾研究计划

时间:2016-11-10   文章编辑:欧阳朝军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三大洲,涉及70多个国家、44亿多人口。沿线自然环境差异大,灾害类型多样(如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洪旱灾害和海洋灾害)、分布广泛、活动频繁、危害严重,而且沿线多数国家经济欠发达,抗灾能力弱,频繁发生的灾害严重影响民生安全、制约经济社会发展,部分国家甚至因巨灾造成社会和政治动荡,减灾需求非常迫切。据国际灾害数据库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对灾害损失是全球平均值的2倍以上,自然灾害是“一带一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威胁。防灾减灾是沿线国家所共同面对的重大现实问题,是各国间的“最大公约数”,是“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切入点。为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综合减灾能力,来自15个沿线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共计80余名专家于118日-9日北京成功召开第一届“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国际学术研讨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减灾署科技咨询组Virginia Murray 教授、国际山地中心(ICIMOD)副主席Eklabya Sharma院士、哈萨克斯坦土壤与农业研究所所长Saparov Abdulla院士、哈萨克斯坦经济研究所院士Satybaldin Azimkhan巴基斯坦气象局局长Ghulam Rasul博士、巴基斯坦COMSATS大学(Wah校区)校长Tayyeb Akram教授、斯里兰卡卢胡纳大学校长Senanayakage Gamini教授、塔吉克斯坦科学院秘书长Abdusattor Saidov教授以及德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伊朗、印度、尼泊尔、新加坡等15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的30多名外籍知名科学家和减灾管理专家出席研讨会。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地理资源所、新疆生态地理所、南海海洋所、遥感地球所、青藏高原所、水土保持所和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所、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等科研单位的减灾科学家共计50余人参加研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出席会议。中科院“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国际科学计划项目负责人崔鹏院士主持会议 

  曹京华局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中科院在自然灾害减灾国际合作中的引领作用和突出贡献,希望与会专家学者集思广益、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凝聚国际智慧,促进国际防灾减灾科技合作与实践。他希望与会专家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灾害管理部门的交流与沟通,规范完善减灾政策与机制,发挥联合科教中心的支撑作用,结合沿线国家的民生与发展需求,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国家和重点项目开展国际协作和实践,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保障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 

  陈霖豪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一带一路”战略是推动沿线国家经济、社会与科技合作的重要契机。防灾减灾是保障“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顺利实施和重大工程建设与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是国家“一带一路”科技专项规划的重要内容。他表示,科技部将在国际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与交流、联合实验室和科学中心建立、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和数据共享等方面给予持续不断的支持。 

  崔鹏院士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然灾害减灾面临的关键挑战和难点,国际减灾科学研究计划的主要内容、科学近远期目标和推进计划。 

  与会专家、学者通过学术报告深入研讨了“一带一路”沿线地震、山地灾害、洪旱灾害、海洋灾害的分布状况、活动特征、风险分析、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及减灾决策、国际合作机制方面的研究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同时,通过分组专题研讨建立了中国科院“一带一路”防灾减灾国际科学计划项目的工作构架与机制;并确定通过收集基础资料数据,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和平台;研发适宜沿线国家实际的防灾减灾技术,推动防灾减灾标准和技术指南本地化;细化科技合作路线图和工作计划以及推进国际减灾科学计划在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区实施的具体措施。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成果将形成“一带一路”减灾科技报告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并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减灾署、国际科学联合(ICSU)、国际社会科学委员会(ISSC)联合国国际风险灾害综合研究计划(IRDR专家组推进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防灾减灾计划与联合国“仙台”计划(2015-2030)、Earth Future等国际计划的呼应和衔接,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国际防灾减灾科学计划的实施,提升我国在国际防灾减灾领域的综合实力与影响力。 

  117日-8日,由中国科学院与沿线国家12个国际科技组织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科技创新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共同发表了《北京宣言》,指出科技创新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推动力,应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合作领域。此次减灾国际学术会议就是率先践行《北京宣言》,围绕防灾减灾重大科技挑战与关键领域,携手推动和搭建“一带一路”国家科研机构间科技合作平台、科学家联盟,迈出的坚实一步。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曹京华局长致辞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陈霖豪副司长讲话

崔鹏院士作报告

研讨会现场

现场分组讨论

与会专家领导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