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金蛇漫舞春风来,创新掀起奋进潮

时间:2013-02-27   文章编辑:综合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作别2012的收获,我们在金蛇漫舞中迎来了新的起跑线。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一三五”规划深入实施的关键推进年。在刚刚过去的年末岁尾,我们已经感受到新风扑面,管窥到新格局显露的新气象。白春礼院长在年初院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2013年工作总体思路和八项重点任务,更加强调“把发展理念、战略规划、改革举措转化为实际行动,最需要的就是实干,在实干中才能出成果,在实干中才能出效益”。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面对国家科技“火车头”的使命与责任,面对院党组的殷切期望与要求,山地所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必须要豪情满怀,继续奋进。在春节喜庆的欢歌笑语中,在阵阵祝福的鞭炮唱响、烟花绽放中,山地所的领导干部和科技骨干思考创新发展的浪花也在波涌……

2月25日,山地所领导班子带着昂扬的激情和思考集结在2013年度的第一次务虚会上。领导班子围绕院党组的八项重点任务,从实际出发,以实干为重,共同研讨如何围绕以提高产出质量和贡献为中心,有效推进山地所201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研讨和务虚,并形成共识:以全面加强“两个重大突破”为重点,着力推动“一三五”的规划实施,促进重大成果产出,促进“一三五”规划工作的全面推进。以科技战略布局为引导,加强组织谋划国家等重大项目的争取工作,确保发展支撑能力的后劲和保障基础。

党的十八大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城镇化进程,这些对山地大国广泛分布的山区的客观实际而言,必然给做好科技支撑工作提出了很多重大的需求和挑战性的科学问题,山地所也将面临更多的重要机遇。如何把握新机遇,乘势而上,科学谋划非常重要。在讨论中领导们以如何全面发展山地所、加快发展山地所、发展好山地所为话题进行交流,有分析,有思考,有部署,展示着领导班子坚定发展信心和勇气,更是表达了全所广大职工期盼新发展的心愿。

预则立,不预则废。新春伊始领导班子在一起话发展,图山地科学大业,透着一股强劲的发展正能量。所长、书记带头细语心声,开启心智,汇聚着假期中的所思所想。领导们站在新高度,面向新发展,从务虚层面思考,从推动“一三五”规划全面深入实施入手,强调以一流的管理促进2013年的各项工作,落实工作责任,明确重点,狠抓落实,务必多见实效。在保障机制建设方面,抓好规章制度的废、立、改,积极打造创新生态环境;以查找改进分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为重点,通过选定1-2个主题深入开展工作调研,切实改进领导班子工作作风,从更高的战略层面把握好山地所发展的全局和大局,进一步明确发展的主线和重点,坚定不移地推动国际一流山地研究所的建设与发展。要立足长远,深度谋划国家层面的大项目,分领域、分层次、定方向、定目标,领导分工负责,协调推进,确保山地所发展的资源保障基础更加牢固。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如果把山地所的事业比喻为一盘棋,那么每一位职工都是局上客,是跃马还是拱卒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都在尽一己之力向前奋进。而领导班子的心智与共识标志着山地所2013年创新发展的战车已经启动,奋进将是他们始终的主旋律。山地所的广大职工有信心和决心,在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胸怀50年发展的坚定与自信,胸怀“认知山地,服务国家,关注山地,支撑未来”的创新强国富民的科技使命,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发展山地科学”,努力拼搏,开拓进取,再创佳绩。

江河奔腾春潮涌,千山花盛万水欢。

风雨兼程创新路,山地科学谱新篇。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