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农民日报】拿出脱贫攻坚的劲头踏实干——西部地区代表委员热议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时间:2020-05-27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培养新型农民,优化西部地区农业从业者结构;支持重庆、四川、陕西发挥综合优势,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开发开放枢纽;在西部地区布局建设一批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职学校……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发布。《指导意见》为推动西部发展提出36项重磅举措,被视为西部大开发的升级版。在全国两会上,西部大开发的新时代战略成为西部地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满满都是干货,脱贫不返贫有底气了” 

  提起《指导意见》,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黔西南州能源局局长黄榜泉十分激动:“贵州撕掉千百年的绝对贫困标签之后,要巩固成果,进而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进行产业升级。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满满都是干货,脱贫不返贫有底气了。”黄榜泉告诉记者,贵州的“煤电油气运”资源丰富,但需要把贵州各个偏远的地方真正纳入全国大交通圈,才能让资源潜力得到最大的发挥。

  “尤其是左右江革命老区,农特产品丰富,民族文化多彩,但区域内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还很不完善,需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予以解决。”黄榜泉说。

  作为“三区三州”之一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云南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全国政协委员、怒江州副州长丁秀花也深有同感:“《指导意见》指出要盘活农村历史文化资源,形成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乡村文化产业和品牌。”丁秀花说,这正是怒江州下一步乡村振兴的重点之一。

  “来北京前,我在泸水市百花岭傈僳风情小镇为怒江的特色农产品进行了直播。我还一直呼吁要结合自然优势和资源特色,将怒江打造成为国家级野水漂流基地。产品品牌、旅游品牌、体育品牌,相信借这西部大开发的东风,怒江一定能够树立更多的精品品牌,成为新的增长极。”丁秀花说。

  “这是把‘最难’变成‘最好’的过程” 

  作为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第二十个年头推出的“2.0版本”,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上,攻克的也将是更难的问题。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圈崛起的必要因素。“《指导意见》明确,要加快建设川藏铁路、沿江高铁等重大项目,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新方向和领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说。

  因面临“显著的地形高差”“强烈的板块活动”“频发的山地灾害”和“脆弱的生态环境”四大极具挑战性的难题,川藏铁路也被称为“世界最难建的铁路”。崔鹏告诉记者,从某种意义上讲,川藏铁路修筑过程,就是把“最难”变成“最好”的过程,完成这种转变需要凭借创新探索。创新攻关的领域涵盖勘探、建设、制造、运维等多个领域一系列项目,“如果完成了这个集群创新,四川不仅汇聚了一大批的创新团队和人才,拥有了一大批的创新成果,更重要的是,形成了一大批的相关产业。这些人才和成果,都是全国乃至全球少有的、具有特殊地位和影响力的。”崔鹏说。

  “在特殊时期、特殊节点公开发布的新一轮西部开发战略,是有效应对疫情、扩大内需的重大举措。”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陈少波说,“贵州的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防治、贫困地区退耕还林、生态宜居移民搬迁、长江经济带乌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等工程都会在这一轮西部开发过程中持续推进。一个更加开放、生态、宜居的贵州正在面临‘弯道超车、高点起跳’的历史机遇。”

    “好的机遇,也需要自己付出决心和努力去抓住” 

  “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发展的机遇。”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商洛市山阳县南宽坪镇安家门村党支部副书记宁启水告诉记者,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之后,他去全国各地学习,山东、江苏一些发达地区的农业农村发展令他非常羡慕。“这回西部大开发,将给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农业农村发展带来更多资源和政策利好,让我们搭上综合发展的快车。”宁启水说,好的机会,也需要自己付出决心和努力去抓住,“我们要拿出脱贫攻坚的劲头,脚踏实地地干,让老百姓不仅脱贫,还能致富,还要一起奔小康。”

  “坦诚地说,东西部教育还有很大的差距。”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说,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是重要的发展窗口期,脱贫攻坚即将收官,“短腿”补上了,就看谁能抓住机遇腾飞,“科技创新、人才培育在经济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扩大办学规模,加强人才引进,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尤其是西部成长起来的青少年,是激发西部发展潜力的关键。”(本报记者 郭少雅 王小川 吕珂昕 石亚楠 高雅

    原载于《农民日报》2020年5月26日第二版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