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科技为中尼樟木口岸货运恢复助力

时间:2019-05-31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本报讯(记者韩天琪)5月29日,中尼两国联合在西藏聂拉木县樟木镇友谊桥举行仪式,宣布恢复开通中国樟木—尼泊尔科达里口岸货运功能。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作为震后主要技术支撑单位,系统开展了樟木口岸区域地质灾害应急评估、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地质灾害详查等,全面掌握了“4·25”地震前后樟木口岸区域地质灾害发育情况和分布规律,并针对重点地质灾害给出了详细的治理建议措施。

  该研究所还承担完成了樟木口岸货物通道功能恢复前的“一号工程”——樟木口岸地质灾害评估,承担了两处难度最大的大型滑坡的勘查设计,并总体牵头地质灾害治理设计工作,为货运功能恢复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樟木口岸是中尼边境最重要的公路口岸,承担了90%以上的中尼贸易量。但受特殊的地域环境影响,该口岸长期遭受巨型滑坡等地质灾害困扰。2012年,中科院部署实施了中科院区域创新集群项目“西藏樟木镇地质灾害勘查评估与综合防治方案”,对包含樟木口岸在内的周边重大地质灾害开展详细勘查与综合治理研究,为顺利开展地震后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科学报》 (2019-05-31 第3版 综合)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