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成都分院公众科学日:让市民在家门口爱上前沿科学

时间:2018-05-23   文章编辑:中国新闻网 贺劭清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小朋友用最简单的工具给砂土加固。贺劭清 摄

科研人员展示无色无味的水不一定安全。贺劭清 摄

市民排队使用天文望远镜。贺劭清 摄

  2018年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20日在成都举办公众科学日暨科普主题展示体验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科普大餐,爱上前沿科学。

  无色无味的水就是安全的吗?如何用最简单的工具给砂土加固?显微镜下的花朵是什么样?活动期间,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成都生物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用游戏、实验等方式向市民进行科普宣传,解答市民在科学上的疑问。

  “现实生活中许多重金属的水体就是无色无味的,我们给市民展示,不是无色无味的水就安全,同时也会给市民展示如何用微生物净化污水。”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在读博士梁雅洁说,为了将最前沿的生物科技用简单的方式向市民科普,他们选择了用小鱼来进行实验。

  “我儿子幼儿园大班,从地球内部到月球火星,他都充满好奇。”成都市民邓雪莲说,今天在科学日上孩子自己制作了植物标本,还用纸杯进行了砂土加固实验,不仅学到科学知识,动手能力也得到提高。

  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指出,当今科学发展日新月异,科学普及工作不再仅仅是传播、阐释传统科学知识,而需要更多的走向深入,及时向大众普及前沿科学知识、科学新成果,希望此次科学开放日上科研工作人员更有针对性地为市民传授科技知识与技能、培养科学素养、传播科学文化。

  据了解,本届中科院成都分院公众科学日以“科技创新,强国富民”为主题,期间还将对市民开放微细加工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厅、两栖爬行动物科普馆、山地科技馆和泥石流模拟实验大厅等科普展馆。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