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央广网】“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今日在成都盘点得与失

时间:2018-05-11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央广网成都5月10日消息(记者樊承志 王颜新 韩民权)来自全国防灾减灾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灾害管理人员,今日参加在成都市举行的第九届“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为国家应急管理事业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发展建言献策。

  据主办方介绍,此间活动是由国家减灾委“全国防灾减灾日”部署的主要活动,也是“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之一。

  新任国家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在致辞中指出:“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灾害。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灾区上下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科学救灾、科学重建和科学发展,灾后恢复重建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也有力地促进了四川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全国各地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郑国光特别强调:“本届论坛的举办,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郑国光向参加本届论坛的专家学者建议:应围绕国家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和“十三五”时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总体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开展科学分析,破解改革难题,重点加强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研究、防灾减灾救灾科技支撑能力研究、社会力量和市场参与机制研究、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机制研究和防灾减灾国际发展趋势的跟踪研究,为我国应急管理事业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论坛开幕式由国家减灾委专家委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主持,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四川省副省长、省减灾委主任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彭宇行指出:四川省是全国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在应对灾难的实践中,全省“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灾害分级管理、属地管理为主”的防灾减灾救灾领导体制格局基本形成,成功应对“4·20”芦山强烈地震、“11·22”康定地震、“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8·8”九寨沟地震等重特大自然灾害,夺取了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彭宇行指出:“在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征程中,四川省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借鉴论坛各项成果,切实做好新时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夯实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基础,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四川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按照日程,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教授史培军,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等国家减灾委专家委领导,分别就汶川大地震的实践与思考、综合应对各类自然灾害能力建设、应急管理部机构改革等领域的研究作专题报告并提出意见建议。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徐祥德,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委员、四川省减灾委专家委委员、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崔鹏,国家减灾委专家委秘书长、国家减灾中心总工程师研究员杨思全,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委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程晓陶,国家减灾委专家委专家、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指导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刘传正,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教授李雪峰等专家学者,分别就气象灾害成因、汶川地震次生灾害防进展与未来方向、灾害遥感应用与合作、新时代综合治水方略、滑坡灾害风险识别、推进防灾减灾救灾社会参与的政策等领域的研究作专题报告,提出意见建议。

  本届论坛的最后一位发言人王暾,现任四川省地震预警重点实验室主任,四川省人大代表,他将结合10年的实践和探索,做主题为《关于构建我国灾害预警体系的政策法规思考——从中国地震预警体系构建的实践谈起》的发言。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