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国新闻网】中国最大成品油管道企业首次举办主题开放日

时间:2017-07-03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月29日,适逢中国第十六个“安全生产月”,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29日首次在穗举办“科技强安”主题开放日活动。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安监、发改委等部门的代表以及当地媒体记者共同走进这家中国最大的成品油管道企业,了解其先进的安全生产制度和技术。 

  据了解,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目前在营成品油管道6036公里,覆盖粤桂黔滇以及渝川琼等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5个地级市、106个县区,拥有中国最大的成品油管道储运网。 

  为确保这个巨大的成品油管网的安全,该公司以“科技强安”为抓手,累计投入5亿元,累计承担17个省部级“科技强安”项目。 

  据该公司总经理田中山介绍,公司始终“牢记企业主体责任”,抓住“本质安全”这个关键,坚持每周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大力实施“科技强安”战略,设立管道技术中心,组建由百余名内外部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和专家组以及完整性管理、腐蚀、设备、储运、安全环保、抢维修等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中国航天六院、中国石油大学、中信重工等单位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积极采用先进的安全技术装备,始终把“科技强安”贯穿于成品油管道建设运行的全过程。 

  在调度控制中心,只见工作人员正实时、密切监控着输油管道和输油站库的状况。据介绍,该公司 

  在国内成品油管道企业中率先全面开展智能化管线管理系统建设,累计投入资金达1.8亿元,于2015年10月份实现整体上线运行。 

  该公司还率先组建了先进的无人机大队应用于管道巡线和应急管理。记者在调度中心的大屏幕上看到,无人机接受指令后迅速起飞,以高空视角对管网高后果区、V形冲沟、等高线敷设地段进行巡查,有效弥补了人工管道巡护的短板。 

  据悉,目前,该公司正在开发管道巡线专用无人机。防爆消防侦察机器人、输油站场智能机器人和水下监测机器人也相继被应用到企业安全生产监控中,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生产成本。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清移动监控系统则实现了对高后果区的24小时全面风险防控。 

  此外,该公司率先开展成品油管道完整性管理。在成品油管道运营企业中首家发布《管道完整性管理体系企业标准》,形成了覆盖管道建设期、运营期和报废期全过程的完整性管理标准,达到了国际水平。 

  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管输成品油1.66亿吨,与铁路、水路相比,创造管道综合效益近百亿元。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