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新京报】专家:茂县垮塌坡面残留体或转化为泥石流 需关注

时间:2017-06-25   文章编辑:新京报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新京报快讯 昨日凌晨,四川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据正在现场的中科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研究员何思明介绍,目前垮塌区坡面残留体在降雨条件下可能转化为泥石流,后期需要重点关注。

  何思明介绍,通过现场监测,未来潜在风险主要有两方面,其一是坡面残留体在降雨条件下可能转化为泥石流,其二是滑坡后缘还存在不稳定斜坡,在降雨激发条件下有可能产生滑动。后期需要重点观注。

  针对高位崩滑目前能否监测和预警?

  何思明介绍,高位崩滑一般而言滑坡前兆特征不显著,可用的预警时间非常短,监测和预警都很难。“高位的岩质滑坡监测预警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他说。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