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国科学报】专家:茂县滑坡-堰塞湖灾害链系降雨引发

时间:2017-06-25   文章编辑:中国科学报王佳雯   文本大小:【 |  | 】  【打印

  针对四川茂县叠溪发生的特大型山体垮塌,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自然环境研究所相关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该灾害已形成滑坡碎屑流-堰塞湖灾害链,初步可以判定是由降雨引发。 据媒体报道,今天早上6时左右,四川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目前垮塌方量无法估算,河道堵塞2公里,致40余户100余人被掩埋。

  专家依据现场发回的图片分析称,此灾害为特大型高位滑坡碎屑流-堰塞湖灾害链。专家分析称,碎屑流是岩土体在运动过程中破碎解体,产生的类似流体运动的现象。高位滑坡因所处位置高,具有势能大,运动距离长等特点,若遇河流、沟谷,便会阻断形成堰塞湖。

  专家表示,此次灾害形成的堰塞湖,会随水量聚集产生溃决风险,从而影响下游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依据现场发回的信息,专家分析称,此次灾害堵断的松坪沟属于岷江支沟。该区域属高山峡谷区,受龙门山断裂带影响,区内岩土体节理、裂隙比较发育,总体较为破碎,属山地灾害易发区。

  据悉,该地区曾于1933年发生7.5级叠溪地震,并诱发大型滑坡-堰塞湖灾害链,堰塞湖一直保留至今。

  谈及此次滑坡发生原因,专家称,雨季是山地灾害的高发季,短历时强降雨和长历时低强度降雨,都易诱发山地灾害。雨水渗入坡体,岩土体抗剪强度会降低,容易失稳破坏,发生滑坡、崩塌等灾害。

  通过查看近几日天气信息发现,茂县近几日持续降雨。因而,专家初步判定此次灾害可能由降雨引发。

  专家表示,此次特大灾害造成如此大的危害是因为,该灾害点地处高位,隐蔽性较强、勘察难度较大,可能为一个潜在灾害点。李秀珍特别呼吁,未来应进一步加强对潜在山地灾害判识方面的相关研究。 目前,中科院山地所相关专家现在已赶赴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