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北京日报】西藏1/3国土划自然保护区全国居首

时间:2016-10-27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中国科学院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10月26日发布的《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2008—2014年)建设成效评估》显示:西藏高原各类生态系统结构整体稳定,水、气、土壤及生态环境质量均保持在良好状态;雅鲁藏布江等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到Ⅰ或Ⅱ类水域标准;拉萨市等主要城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在90%以上;全区森林、草场、湿地和野生动植物等得到了有效保护,大部分区域仍处于原生状态。西藏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西藏是东南亚的生态屏障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告诉记者,西藏是青藏高原的主体,拥有许多特殊和特有的生态系统类型,为高原特有动植物提供了广袤的栖息地,其生态功能对保障我国乃至东南亚生态安全具有独特的屏障作用。2009年国务院批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确定实施三大类10项工程。

  中科院自2013年起,历时3年开展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工程的建设成效评估工作。工作团队在10余个主要工程区建立了3个生态样带和20多个观测样地,采集了约1300个点的样本。

  评估结果显示,西藏地区高原生态系统整体稳定,生态格局的变化率低于0.15%。地面植被覆盖度小幅上升,覆盖的区域面积占全区国土面积的66.5%,生态系统结构改善。防沙治沙工程实施之后,西藏地区沙化土地面积减少10.71万公顷,年均减少1.53万公顷。雅江河谷(曲水—桑日段)典型观测区灾害性沙尘天气,由2000年的85天下降至2014年的32天。

  农牧区清洁能源使用率大幅提高,达65.6%,减轻了对林草生态系统的破坏,改善了当地生活卫生条件。天然林与自然生态区保护初见成效,工程区森林覆盖率增加0.9%。珍稀野生动植物得到了有效保护,种群数量增加显著。

  张亚平表示,西藏地区生态系统水源调节作用波动中提升,森林涵养水源功能稳固保持;生态系统防风固沙作用开始发挥,主要风沙区沙化强度减弱;生态系统碳储量增加2.56%,固碳功能稳中有升。高原生态系统整体上处于稳定状态,重点工程区的生态效益已经开始发挥,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得到有效维持。

  藏羚羊群体数量逐年增加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汪海洲在会上介绍说,西藏是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专门出台了《西藏自治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到目前为止,已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47处,总面积达到41.37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3.9%,居全国首位。

  另外,西藏还建立了生态功能保护区22个,国家级的1个,国家级风景名胜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9个,国家湿地公园10个,地质公园4个,这些自然保护区的设立使125种在西藏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39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汪海洲透露,备受关注的藏羚羊群体数量在逐年增加,已达到15万只以上;黑颈鹤的数量也显著提升,达7000只左右;国际动物研究界认为已经灭绝的西藏马鹿也被重新发现,种群数量约1000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滇金丝猴达700多只,占全国种群数量的33%。

  50万农牧民将吃“生态饭” 

  在实施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建设工程的同时,西藏还设定了增加农牧民收入这样的目标。汪海洲说,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工程的实施提高了畜牧防灾抗灾的能力,减少了农业因灾的损失,明显改善了当地农牧区的生产、生活水平,农牧民收入也有了大幅提升。

  在实施退牧还草工程区内,牧草的产量显著提升。2014年相关区域鲜草产量达8877万吨,折合干草产量2854万吨,比工程实施以前增加了17.2%。牲畜棚圈建成后,高寒牧区正常年份的幼畜存活率至少提高了2个百分点,如果对于大灾年份来说,至少提高了9个百分点。特别是使用了暖棚的牲畜,冬春季平均减少掉膘率5%至10%。

  西藏地区在实施防护林体系建设、防沙治沙工程时,吸收当地的农牧民参与工程建设,有效增加了他们的劳务收入。曲水县实施了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示范工程,通过带动当地的群众参与工程建设,直接和间接实现增收217.8万元,同时解决了当地的灌溉问题,使得农业的增产增收有了保障。

  记者了解到,今后西藏自治区将统筹安排50万个生态就业岗位,让农牧区的贫困群众能够吃上“生态饭”,通过生态保护工程的实施让他们脱贫致富。按照计划,在“十三五”期间能够通过生态补偿,西藏将解决26.2万人的脱贫问题。

  答记者问 

  开发“亚洲水塔”助全球减排 

  在国新办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外国记者关于西藏推进水电建设是否会造成生态环境影响及是否为服务工业及采矿行业等提问,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评估报告首席科学家王小丹回应称,“天赋水权”,中国有权开发西藏水资源。

  在西藏工作近20年的王小丹说,国际上有一个准则叫“天赋水权”,水资源的利用,当地的居民有优先使用权。“西藏的水资源肯定要保障西藏人民的生产生活用水,西藏人民在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对水资源的利用有优先权。”

  专家表示,西藏作为“亚洲水塔”,其水资源惠及周边国家的数十亿人。从科学的角度来看,水库的建设更多是调丰充枯,具有减轻洪水灾害等重要功能。当洪水来的时候给拦住,当枯水的时候下泄,这是水库非常重要的功能,减少下游洪水灾害。西藏水资源的科学合理利用,还能够促进西藏民生改善。

  汪海洲说,西藏一些水电资源的合理开发,是基于可持续发展来考虑的。开发的重要前提就是生态保护,对下游的影响都会控制在非常小的范围内。另外,水能资源是清洁能源,开发水电资源有助于缓解温室效应,减少碳的排放。

  据介绍,西藏自治区将牢固树立“山水田林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按照国家筑牢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西藏的要求,全面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执行行业准入条件和环境准入标准,落实环保一票否决制度。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