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国国土资源报】四川建典型地灾自主防灾示范社区

时间:2016-08-31   文章编辑:赵 蕾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记者从四川省国土资源厅获悉,四川将建典型地质灾害自主防灾示范社区,选取彭州市小鱼洞和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镇,分别作为受山洪泥石流及滑坡威胁的典型灾害区参与建设,计划2017年完成建设。

  据悉,典型地灾自主防灾示范社区项目将通过开展地灾应急演习,减灾知识宣传教育,制定家庭地灾防治办法等一系列措施,将示范区建成有备无患的安全社区。为做好示范社区建设,四川厅联合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研究所及成都市、巴中市国土资源局组建了科研团队,开展包括基础资料收集与整理、野外调研、抽样抽查、现场测绘、社区地灾风险评估、社区防灾减灾软件建立、社区防灾减灾硬件建立在内的项目研究攻关工作。目前,项目已投入资金25万元,完成了文献资料收集与整理工作,预计9月份正式进入野外调查阶段。

  四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地灾群测群防组织与责任体系由省、市、县、乡镇、行政村、村民小组以及监测人员构成,是一个从上而下的防灾体系。而典型地灾自主防灾示范社区则力图在这一基础上,建立一个从下而上的地灾防治体系,形成人人都是监测员的防灾新理念,使全社会抵御地灾能力显著提高。同时,将在试点的基础上,推动自主防灾示范社区工作逐步走向深入,使之成为基层地灾防治工作的有效载体。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