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凤凰网】开放发展论坛成功举办,院士专家论道一带一路

时间:2016-08-10   文章编辑:凤凰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6年7月23日,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主办的“路带联通世界,开放共赢发展”为主题的“开放发展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成功举办。六位院士专家分享了他们对“一带一路”倡议中科技合作、农业合作、物流合作、金融合作、音乐文化合作等方面的深入思考和创新见解。

  论坛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理事长潘教峰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霍国庆主持。来自政界、学界、产业界的150余位会员和代表参加了论坛。

  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崔鹏院士用大量数据表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都是自然灾害多发的区域,这既是挑战又是机遇,我国需要以减灾需求为切入点,寻找科技减灾的利益共同点,契合联合国减灾计划,增强国际减灾科技合作,一方面赢得相关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及真诚合作,另一方面也能够最大限度保护我国在这些国家的投资及生命财产安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院士开门见山地谈到,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的自然灾害都与青藏高原有关系,气温升高、冰川融化及其引发的泥石流和沙尘暴等对周边国家的生产和生活都带来和极大的影响,为此,需要实施“泛第三极环境合作计划”,走出国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观测台站和环境大数据库,及时对相关国家的环境变化及其危害进行评估,为相关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建议,提升我国在国际领域的话语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魏际刚研究员援引了自己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物流发展水平的评估数据,一带一路沿线70%左右国家的物流发展水平不够理想,这一方面为我国交通企业提供了更多的用武之地,另一方面制约了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速度与成效,这就需要大智慧,从全球互联的高度思考、布局和实施物流战略,为2030年前后我国成为全球物流中心做好准备。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研究员、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金融战略专业委员会主任邹平座教授首先充分肯定我国金融体系在全球竞争中处于战略优势,强调货币政策必须稳定,鉴于一带一路区域金融力量有限,沿线国家缺乏直接融资渠道,基础设施资金和融资方式有限,尚未形成多边合作框架,他领导的金融战略专业委员会正在推进建设全球供应链金融联盟以保障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这也是亚投行的必要补充。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张陆彪研究员一针见血地指出,农业国际合作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粮食安全问题,我国农业发展压力巨大,虽然农业技术进步快速,但农业产能受到环境污染制约,缺乏农业国际化人才,借鉴发达国家农业发展经验,我国农业发展必须将农业企业发展放在核心位置,要着重控制粮食资源流、寻求农业产能合作、参与农业国际规则制定、农业要服务外交,具体到一带一路倡议,建议对外农业投资要首选全产业链投资,要充分利用我国的农业技术优势,要在农业开发的同时注重保护环境和实现双赢。中国发展战略研究会金融战略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道莹阐释了音乐文化在国家互联互通中的重要作用,提出要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音乐资源丰富的优势,在北京和有条件的区域建立“一带一路音乐产业园”,促进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相互理解与文化融合。

  论坛直击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实质性问题,专家对这些问题与现场参与者互动,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好评。本次论坛是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2016年按照“五大发展理念”举办的第四期论坛,9月份将举办“共享发展论坛”。(文/李小源 李光耀)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