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第六届全国定量遥感学术论坛在成都举行

时间:2023-06-27   文章编辑:数字山地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16日至18日,由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定量遥感专业委员会、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山地所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定量遥感学术论坛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1500余位专家学者、师生和行业企业代表参加会议。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研究员应邀出席开幕式和李小文遥感应用奖颁奖仪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一戎代表论坛主办方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承办方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山地所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近年来,我国高分专项的持续实施以及商业航天的蓬勃发展,为定量遥感的深度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本次论坛为大家交流分享提供了良好平台,希望大家围绕定量遥感主题深入研讨,分享最新成果、探讨未来发展,共同推动我国定量遥感事业高质量发展。 

  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光春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作为已故李小文院士的母校,遥感是电子科技大学的重点拓展方向。国家基金委地学部一处处长熊巨华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响应国家发展新要求所提出的改革措施,并希望同与会代表一起推动我国定量遥感事业繁荣发展。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秘书长卫征介绍了近年来我国遥感应用情况,希望广大遥感人进一步树立引领全球遥感事业发展的使命感,在遥感理论、技术、应用、产业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果,为我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会议公布了2023年度“李小文遥感奖”获奖名单,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部长宋长青主持颁奖仪式,成都山地所研究员赵伟获李小文遥感科学青年奖(青年学者)。 

  武汉大学龚健雅院士、空天院吴一戎院士、北京大学朴世龙院士、福建师范大学陈镜明院士、武汉大学张良培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王勇教授、空天院副院长张兵研究员和柳钦火研究员等应邀作大会特邀报告。成都山地所李爱农研究员作为本次大会联合执行主席参与主持了大会特邀报告。 

  全国定量遥感学术论坛自2007年由李小文院士倡导并发起,自2017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为我国定量遥感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学术盛会。 

  本次会议围绕定量遥感的相关理论、技术和应用问题,设置了25个专题,参会人数首次突破1500人。成都山地所牵头组织了山地定量遥感专题,16位学者就山地定量遥感理论、技术与方法进行了交流。李爱农研究员做了山地遥感观测与高分辨率产品研制的特邀报告,边金虎副研究员参与组织了青年定量遥感论坛。 

  会议期间,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定量遥感专业委员会还举行了工作会议,讨论了专委会扩编和新增青年委员等事项,并决定第七届全国定量遥感学术论坛将于2025年在吉林长春举行,由吉林大学和东北地理所联合承办。 

大会开幕式现场

文安邦所长为李小文遥感应用奖获奖者颁奖

李小文遥感青年科学奖颁奖仪式

山地定量遥感分会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