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王朗山地遥感四川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举行首届学术委员会会议

时间:2023-06-21   文章编辑:数字山地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15日,王朗山地遥感四川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首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成都山地所举行。四川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学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福建师范大学陈镜明教授等8名学术委员会委员和武汉大学张良培教授、王朗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赵联军、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研究员出席会议。会议由王朗站站长李爱农研究员和陈镜明院士分别主持。 

  陈学华在讲话中指出,王朗站作为四川省首批省级野外台站之一,依托王朗保护区的独特优势,近年来在能力建设、项目申报、科学研究、应用示范等方面取得突出进展。他希望,王朗站下一步要紧扣全省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需求,开展长期稳定的观测实验,加强科学数据积累,提升人才培养水平,科技厅将为我省野外台站提供长期稳定的指导与支持。 

  赵联军回顾了王朗保护区与山地所的合作历史,并表示王朗保护区非常重视科研工作,各项工作与支撑保障条件优越,并长期致力于建设开放共享的研究平台,热忱欢迎科研人员到王朗开展联合研究。文安邦所长代表研究所衷心感谢四川省科技厅、王朗保护区管理局、以及学术委员会专家们对王朗站的帮助、指导与支持。 

  会议还举行了王朗站挂牌仪式,陈学华、文安邦共同为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李爱农站长代表王朗站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王朗站建设进展及近期工作情况。与会委员围绕王朗站的战略定位、观测实验、科学研究、应用示范和未来发展等展开了研讨,并提出了宝贵的指导建议。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王朗站在过去几年取得的突出进展,并指出,王朗站已发展成为国内颇具代表性的山地遥感野外台站,希望在未来发展中,紧扣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学科前沿和地方需求,发挥王朗站独特优势,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促进山地遥感与多学科交叉融合,提高野外台站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推动数据共享,将王朗站打造为特色鲜明的山地遥感实验基地、高度开放的国内外交流合作平台和人才培养高地、以及西南地区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 

  王朗站首届学术委员会由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多伦多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陈镜明教授任主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李增元研究员、成都山地所朱波研究员任副主任,来自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空天院、中科院青藏所、中科院地理所、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等共11名知名专家任委员。 

  会前,王朗站学术委员会部分委员、四川省科技厅基础研究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李爱农站长的陪同下还对王朗站进行了实地考察。 

  成都山地所条件保障处、科技处及王朗站骨干成员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四川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学华讲话

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致辞

陈镜明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

挂牌仪式

会议现场

专家指导发言

王朗站学术委员会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